佛學知識

地水火風(1)向內看的「四大種」

前面幾個系列,我們陸續討論了幾個主題:

一、原始佛法到一切有部的世界構成觀念

二、內在的「根」與外在的「色」

三、極微塵的特性與討論

接下來的系列文章,將要側重討論我們內在的組合細節。

 

・四大種:物質的基礎特質分類

佛法認為,物質的組成最基本、最根本上包括四種特質,被稱為「四大種」。

之所以稱之為「大」,是因為它們是構成所有事物的普遍元素;之所以稱之為「種」,是因為它們是事物的基本源頭,而這個論述也是佛法共通、常見的論述。

「大種中無色,色中無大種。」這個偈出自《華嚴經》的覺林菩薩偈,而且也收錄在華人世界非常熱愛閱讀的《地藏經》,詮釋了佛法的無我觀點。介紹這個思想之前,我們得先理解一下「四大」的學說發展。

一、四大學說源流

四大,確切來說指的是「地大、水大、火大和風大」。這是包括佛法在內,許多印度物質哲學之分析物質構成的方式。

如《大乘廣百論釋論》記載:「順世外道作如是言:諸法及我,大種為性,四大種外,無別有物,即四大種和合為我,及身心等,內外諸法。現世是有,前後世無⋯⋯」

因此可以知道,早在佛法之前,其他外道思想也提過這樣的論述。這並不是說,佛法所論述的四大說,謄抄、複製了順世派理論。確切來說,「四大說」是當時印度這塊大陸上普遍存在的一種「分析物質的方式」,而佛法沿襲了這樣的傳統。

首先,來看「順世派」的觀點

・順世派:只有物質、沒有非物質

順世派主張物質是由四大構成的。亦即一切的存在,在本質上只有四大可言,其他所謂的精神、心靈、靈魂,都非真實的存在。採取「沒有物質以外的心識存在,何來轉世之有?」這個論點,所以反對轉世學說。

 這部分接下來,將會繼續分析。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