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一月上旬菩薩僧團布薩:同理敵人之樂能得到根本的療癒

活動名稱:菩薩僧團布薩
活動地點:上慈居
參與人數:53人

 

2020年1月9日,解脫協會菩薩戒教團進行例行布薩。此次、協會創辦人羅卓仁謙於會上提出《菩薩戒團功課》,即在《廣大行派菩薩戒》之「戒」以上、教團諸菩薩之「定、慧」修習依據。

首先,創辦人引述《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中,佛陀與優波離的問答:當時彌勒在優波離乍看之下「具凡夫身,未斷諸漏」,然因其往昔具備「菩提心」之因緣終得佛所授記;此正呼應著大乘在家行者的修行始終不捨離世俗而為,於日常生活中所逐步磨練「戒定慧」三學、終發「菩提心」之徑路。

菩提心、正是解脫法堂中《修心七要》及《一座禪法》兩門初階課程的訴求目標,而此二實修方式融合於本次之《菩薩戒團功課》當中,依循藏傳傳統觀念,透過儀式,祈請上師與諸佛促成將觀念應用於生活中做為修行的能力。

《菩薩戒團功課》內容架構之目標,主為透過世俗菩提心——大乘「定」的鍛鍊,令行者邁向勝義菩提心——大乘之「慧」。內容含括:相應上師能力的祈請、不止於自我成就之發心、透過諸佛、菩提心圓滿的立場肯定眾生亦本俱菩提心潛質。在此條件下、行者具備了面對世俗惡惱之果敢,從而進行自身心性調伏的訓練。

「無論對象是敵是友,唯有同理對方之樂、才是給予自身心性的唯一解方。」此為寂天菩薩於《法藏・建言錄》中提出的價值之一。也就是,藉由思辨、而非道德情感地體證到:唯有自心的狀態才是根本。

這便是《菩薩戒團功課》儀式中所蘊含的思想:平等同理一切有情之安樂、建構人我之間「善善循環」的佛法價值。



回列表頁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