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何謂「本尊」?

何謂「本尊」?

最近身邊不少朋友請我就「本尊」一詞做個解釋,剛好昨天晚上做了個很有趣的夢,夢到我千辛萬苦去學某個密法⋯⋯

先別急著讚嘆:我醒來就發現整個夢不對勁,因為那個密法的本尊,是一隻四隻手臂的浣熊⋯⋯

沒錯,不是熊頭人身,是浣熊。

接下來我們就可以以這個例子來討論本尊了,可以從「神聖」跟「世俗」兩角度,先說神聖吧:

1. 浣熊的天性是超級愛拿別人的東西來洗,所以象徵我內心很愛拿人家業障來洗(嗯?)。

2. 四隻手代表四無量心(慈悲喜捨),可是我的浣熊本尊四手空空,可見他是「捨捨捨捨」。

3. 浣熊本尊站在荷葉上,可見我的體重也很輕哈哈哈哈。

沒錯,傳統來說,「本尊」象徵的是內心某個部分淨化的投射,但是問題來了:同樣的夢境與本尊的樣子,喜歡我跟不喜歡我的人自然會有不同的「解讀」,到底這個投射象徵的是好的還是壞的?

浣熊愛洗東西,正面來說可以是洗去業障、負面來說也可以是好管閒事。

四手空空,正面來說可以說證得空性、負面來說也可以是毫無功德。

站在荷葉上,正面來說可以是很輕、負面來說也可以是即將掉到象徵貪慾的池塘裡。

綜而觀之,我的一位老師的談話,我覺得是最好的註解:「經驗本身沒有對錯,往往有問題的是對這個經驗的解讀。」

所以,本尊象徵什麼、夢到本尊什麼的本身沒有好也沒有壞,我們該關注的是在日常生活中自己煩惱有沒有變少、觀察力與反應有沒有變快等等。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