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天降節系列文》無能勝旛王陀羅尼

 

今天這篇文章,要談的是「佛陀在天上說了什麼法」,其中最核心的一部即是無能勝旛王陀羅尼。

上次的文章提到,佛陀升天為母親說法,除此之外還宣說了針對天人各類需求的密法:

天人住在天上、常享安樂,雖不像人間有許多的兵災苦難,但與天界的天人們同樣具足神力、但不具備天神德性的阿修羅神則並非如此:

他們大多居住在須彌山底的阿修羅王國,吃穿上也極具富貴、不缺衣食,但世界上有一棵如意神樹,只要向樹祈求就能隨心願變出種種奇珍異寶、樹上也長滿了各種甘露花果,但因為天人與阿修羅在福德上的差異,如意樹根長在修羅王國、而花果卻只結在天國。

 

阿修羅不滿自己與天人同屬神族、也是受用無缺,但卻沒辦法得到天國的甘露花果,常常興兵要來討伐天國,搶奪這棵如意寶樹:天神與阿修羅,就為了這棵寶樹兩方時常爭奪不休,一旦發生戰爭就會連帶人間也生起兵災、戰爭、人心不安。

時值佛陀在忉利天界的善法堂為母親說法,阿修羅王與修羅軍隊再度發起戰爭討伐忉利天主帝釋天王,帝釋天王與天神們靠著自身福德、一般都會戰勝阿修羅,但有時也會敗給阿修羅軍。

當時,帝釋天王不幸打敗、就把自己的寶冠衣飾隱去如同凡人,跪在佛陀面前請求相救,佛陀觀察天人戰爭的因緣,安慰了帝釋天王、並給予他一個殊勝法門:《無能勝旛王如來陀羅尼》。

 

相傳,佛陀過去為菩薩時、曾在一位名為「無能勝幡王」的佛陀面前,聽聞《無能勝旛王陀羅尼》,此法具足諸佛的大力與事業功德,若為他人宣說流布、書寫聽聞、依止此陀羅尼的善信都能獲得吉祥、遠離種種恐怖危難之事。

特別是、此陀羅尼能守護持誦者,讓其戰勝仇敵、猛獸、鬼神、恐怖的事物環伺,唸誦此陀羅尼、便能讓這些怨敵惡人不能得遂。

若以綵緞包裹陀羅尼文、繫在旗桿上,便能免於兵災、護國保疆;若把陀羅尼寫好用乾淨的布囊包好繫成首飾、戴在脖子上上則可免去災殃橫禍。

帝釋天王聽佛陀講完《無能勝旛王陀羅尼》後、依教奉行,果真感得「無能勝幡王如來」化身天女的樣貌來顯現:兩軍戰爭中、出現了一位四面四臂金黃色的天女手持法器身散威光,以此威嚴使兩方停止了戰爭。

 

但是,有些心懷惡念、暴戾的阿修羅軍、惡魔們還不肯停戰,於是天女放出團團猛烈的火焰、從火焰中再度變成一位四面八臂的青黑色四足的可怕天女,頭上坐著不動如來、四腳則踩踏四魔王,以此形象使修羅軍們四散而逃、帝釋天王便得勝。

藏傳佛教特別重視《無能勝旛王陀羅尼》、五色旗的傳統更是來自上述的記載,這也是與天神結緣、結盟,讓自己能夠如天王一般般跨越障礙、免於災苦。

(台灣岡波聖地,也有台灣少見的無能勝旛王石畫、以及以此為基礎的風馬旗年度供養專案喔!)

可見,佛陀在天界的確宣說了珍貴強大的法教。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