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不滿現況,是輪迴之因、也是解脫之因。

 

簽書會的QA時間,有個讀者問了個有趣的問題:我覺得身為人要修行太困難了!我想轉世為天人後再修行,請問是否有任何經論佐證天人比較適合修行呢?

恐怕這位讀者要失望了,佛經上不但沒有這種主張,反而在智生慧阿闍梨所作的《入菩薩行論難釋》中,更明確地提到身為天人是不可能修行的!為什麼呢?

 

我們都知道,創造輪迴的主因是誤解(無明)、創造輪迴的重要條件是成癮性(愛),衍伸出不滿現況(欲)而付諸行動(業),造成無量無邊的痛苦與執著。

更簡單來說,就是因為不滿現況、我們才不停流轉生死:想要讓自己在這輪迴中變得更有名、更穩定、過上更好的小日子。所以,不滿現況可以說是痛苦的直接誘因。

然而,如果滿足於現況了呢?

 

經典上記載,天人處在極為安樂的境界中,他們非常地滿足於現況,沒有任何其他的追求,所以也大多不會想要修行解脫。

可見,滿足於現況也不是什麼好事呢:正因人類會感受到不少的痛苦、對於現況「有所不滿」,這股動力驅使我們接觸三寶、進入佛法、尋求解脫,因為我們意識到「現況好像不大對勁」,《入菩薩行論》也說:「苦害有諸德:厭離除驕慢,悲愍生死眾,羞惡樂行善。」

 

所以,不滿現況有可能讓人更流連忘返於輪迴中,也可能讓人開始走向解脫,這就是為什麼佛法的一個重要論點,主張輪迴與涅槃,是從同一個立足點開始的:不滿現況。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