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即解脫

 

藏傳法門中有很多「X即解脫」:見即解脫、聽即解脫、聞即解脫、嚐即解脫、觸即解脫、念即解脫,基本上六根都用上了

 

我們常常一開始搞不清楚其「即解脫」的條件或但書在哪裡,就一股腦地迷信,最後發現效果不如我們預期,再一面倒地排斥,這可能都是來自對其「但書」沒有很了解所致。

簡單來說,「即解脫」是有前提的:不管是見、聽、嚐或幹嘛的人本身必須是利根中的利根眾生,講更白一點就是大部分的障垢與二元對立早已清淨,那麼透過這個外在事物的媒介或內在心靈的加持就能夠讓他解脫,就好比因扎菩提國王在得到灌頂的當下就解脫一樣。

 

佛法沒有捷徑,所以想要透過見到誰或吃到什麼就包你生生世世開開心心這種事情好像沒有,但有一些基本的不二法門可以讓我們儘快成為這所謂的利根眾生:慈悲、虔信、智慧。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