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十二生肖的「守護神」

我之前說過,根據藏傳佛法的觀念、一個聖地的成就包括諸佛的「身、語、意、功德、事業」五個面向,經過身、意、語的建構後,如今推動的是「事業」的聖物建立。
佛法認為,建立一座修行聖地時,聖地中修行的禪師與山下參贊的施主,都會享有共通的功德;密勒日巴尊者認為,讓這份共通功德成熟的關鍵要素、就是迴向。


那麼,供養十二天、對於我們這樣的支持者來說,除了國家層面、聖地層面的意義外,他有何幫助呢?
首先,從傳統十二生肖對應十二方與十二天的位置來看,我們可以看出十二生肖的「守護神」分類:
肖鼠人守護神:毘沙門天
肖牛人守護神:伊舍那天(大自在天)
肖虎人守護神:梵天
肖兔人守護神:帝釋天
肖龍人守護神:日天
肖蛇人守護神:火天
肖馬人守護神:閻摩天
肖羊人守護神:羅剎天
肖猴人守護神:月天
肖雞人守護神:水天
肖狗人守護神:地天
肖豬人守護神:風天


度母之家的西牆,有一系列免費的護輪,就是按照這樣的排序,提供給不同生肖朋友的守護能量。
這次的專案,是一次供養十二位護世天神、普遍貫徹十二生肖的守護能量,難得非常。
其次,「供養」十二天本身、令其喜悅,本身就有相關的照應功能:
帝釋天照顧人際關係穩定。
火天照顧人體溫穩定不燥熱。
閻摩天照顧人不染瘟疫。
羅剎天照顧人鬼神難侵。
水天照顧人體內激素穩定。
風天照顧人體態輕盈。
毘沙門天照顧人財運富足。
伊舍那天照顧人家宅儲蓄富盈。
日天照顧人脾氣穩定。
月天照顧人身心平靜。
梵天照顧人理智清醒。
地天照顧人骨肉堅固。
這十二大照顧能「一次擁有」!
第三,這次的專案是建造十二天神像、並將其餘資金投入聖地的工程款中,因此是間接為天神供養聖地、天神因此享受的佛說十種福利,自然會更加愛護為他們累積這份功德的參贊者。
《賢愚經》中,毘沙門天王的說法是:「.......增我勢力、威德、眷屬。我亦復以神力及勅鬼神護念是人,增其祿福、令離衰患。」這就是十二天神所會給予的報答。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