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十二天之北方夜叉天

 

十二天神中,北方的守護神為夜叉天、又稱「財主醜身天」、方位上為生肖「鼠」的守護神:

夜叉天尊諱「俱毗羅(Kubera)」因藥叉男性矮醜如同侏儒,故名醜身天、別名財藏主,是掌管一切寶藏、庫藏之主、財神之主,即佛教中的「毗沙門天王(多聞天)」,是藥叉族的領袖。

毗沙門天王掌領一切藥叉男女財神、以及八位同母異父的馬藏財神(其中亦有一位名俱毗羅)、二十八位藥叉王、八大龍王女等無數藥叉軍團。

毗沙門天王相傳是金剛手菩薩的護法,為多聞仙人與龍女成親而生,與西南方的羅波那羅剎王是同父異母的親戚,兩位曾經不合、但共同做為釋迦牟尼佛的弟子後重新修補關係,皆曾在釋迦牟尼佛前立誓護持佛教與佛弟子,並為他們的財務上製造順緣。

 

金剛手菩薩因此加持毗沙門天王做為自己的事業化身,不僅如此、連毗沙門天王的兒子們也深受加持、一同發願護持三寶與佛弟子,例如大家熟知的黃財神與黑財神就是毗沙門天王的兒子、而藥叉女鬼子母則是毗沙門天王的族妹與弟媳。

《佛說毘沙門天王經》中提到,佛陀弟子時常在外遊方、森林或是墳場參禪打坐以此修行參悟無常,但難免有不喜佛法、伺機障礙修行的餓鬼、羅剎、藥叉惡魔來傷害甚至是殺害修行人,毗沙門天王為此事在佛前除了自發誓願護持佛法三寶修行人外,也約束自己的部下不可傷害修行人。

然而,他知道仍有些鬼神不喜佛法、不順從於天王,於是毗沙門天王講出了各大藥叉王、羅剎、龍王、精靈的名字,使人皈依三寶後念誦這些諸神的名號,即能消除鬼神的障害與騷擾。

若有鬼神、尤其是藥叉或羅剎等天龍八部違反毗沙門天王的約束,除了會受到天王的咒語傷害外、還會被逐出天王城、放逐在外無法回家。

 

《金光明經》與相關經典也提到,毗沙門天王除了能為奉持佛法、發願行善人帶來富貴富饒外,也對國土安穩、護國護軍有極大的幫助,上至統治者、下至百姓無一不在其庇佑之中。

根據《供養十二大威德天報恩品》的記載,毗沙門天王歡喜時,藥叉部眾體照上意不會傷害人民、人間不會出現皮膚毒腫等惡疾;若毗沙門天王憤怒,則藥叉精靈會發動攻擊、致使種種毒腫相關的惡疾侵害世人的健康。

北方財主醜身天的形象,不同傳承種類繁多,藏傳佛教使用的為藥叉財神像,主要是黃色矮胖型、坐在一匹綠色駿馬上,手持棍棒,守護於北方。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