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第一世大寶法王—杜松虔巴圓寂825週年紀念日

🙏🏻請多念「噶瑪巴千諾」

杜松虔巴教言:

「正等覺佛釋迦牟尼所宣說的一切法門中,沒有任何一法不是在教育我們如何調伏自心,所以鎖定自心來觀察,至關切要。

「首先,我們要努力讓自心安定、接著讓它穩定,最後要依循讓穩定的內心發揮效力的口訣,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

「聽聞佛法所產生的勝慧,要讓我們認識到煩惱。反思佛法所產生的勝慧,要讓我們能壓制煩惱,而修持佛法所產生的勝慧,則一定要能根斷我們的煩惱。

「僅僅掌握口訣是不夠的,我們必須付諸實踐:在結合這些修持後,當我們最後一次躺在床上、喝下最後一滴水,身邊圍繞著即將告別的親友,呼吸越來越緩的那一刻到來時,我們得能夠在淨相與安樂中得到提升,受到本尊與空行母的迎接。

所以,從現在開始,請務必致力投入實修。(見譯註)」

羅卓仁謙恭譯於噶瑪巴杜松虔巴圓寂825週年紀念日

👉🏻譯註:最後一句的原文意為「致力與掃除個人木杵上的雪」,為藏人俚語;亦即致力於修持
壇上的畫像是第十三世大寶法王親匯的噶舉皈依境,內含三寶、三根本;原圖現藏於波蘭博物館。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