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鐵橋王「唐東嘉波」

大成就者唐東嘉波尊者,是藏傳佛教各派皆崇敬的大師,相傳他蒙受馬頭明王所加持、也是蓮花生大師事業的化身,因皮膚如同紫紅色,在他的祈請文中寫及「摧滅魔軍深紫忿怒身」,一生事跡廣為流傳,於藏區、不丹各地家喻戶曉。
尊者幼時家境貧寒,八歲時前去牧羊,遇上狼熊等獸群時、卻能使食葷的動物轉而低頭吃草與羊群和睦相處,此時尊者的修持即是大悲觀世音菩薩。
尊者的父母後來送他到後藏出家,在多朵嘉拉寺受比丘戒,取名「尊哲桑波(精進賢)」,也曾拜訪許多上師聞習顯密教法、特別是得到印度的毗瓦巴大師面授他不共的「道果」法教、尼古瑪空行母向面授「尼古瑪六法」。
這些法教一般不在人類之間傳授,只在空行勇父間流傳,尊者也以此修持上獲得偉大成就,故稱他為「成就自在唐東王」。
唐東嘉波尊者作為廣學多聞的瑜珈士,除了新譯時期的諸本尊外、他也是一位自在能取得伏藏的伏藏大師,他有許多關於大悲觀世音菩薩、紅黑馬頭明王、內修無量壽佛、蓮花生大師等類的淨觀直傳的伏藏法教,並以種種咒力、禁行方便降伏危害佛教徒、藏人的惡魔鬼神。


他的著作中有許多護輪作法,尤其以對治地震、冰雹、降雷、時疫的央特羅法聞名,現在流行的「防地震護輪」就是尊者的作品。
尊者威德廣大,不僅在人間有許多僧俗依止尊者,就連天界上的諸天、諸仙中的長壽仙人們、以及藏地的各方山神、地神、都願意作為的施主。
其次,唐東嘉波尊者具有除病退疫的強大力量,特別是他所寫的《薩迦癒病文》、不但在薩迦派以及各派間廣布流傳,也是新冠疫情時、上師 大寶法王首選的除疫祈願文。
藏傳佛教聞名的煉金丹術師、藏醫大師,他所煉製的甘露丸與紅白二丹來與人結緣消除時疫,尊者也得到無量壽佛、蓮師的親自面授加持,現今各派所受的無量壽佛灌頂、四臂觀音隨許大多以他的傳承來傳授。
特別是現在最為流行的四臂觀音儀軌《利生遍空》,也是尊者的作品。


因唐東嘉波尊者住世百餘歲,是因為修持長壽成就的法教、所以他所傳授的無量壽佛也稱「百歲長壽佛」,他的許多弟子成就虹光身、最後年壽超一百餘歲,免於此世病苦、短命者得延壽,智慧壽命福德的障礙得到消除。
唐東嘉波曾雲遊印藏、不丹等許多地區,見到許多人民生在偏鄉、與猛江、高山險谷來回往返,多有憾事發生、近乎山窮水盡;尊者因此發願在各個險地製作許多的橋樑,木橋六十座、鐵索橋一共五十八座。
他也為了募集建橋的資金,創造了藏地的藏人戲曲團隊,與山南瓊結縣白納家的七位姊妹共組劇團,編寫方便傳播佛法行善止惡的劇情,以此籌募資金、流布佛法隨緣度化;他因此也是藏戲的創始祖師。
尊者也在許多偏遠之處建立佛寺塔廟、佛行實業廣大難盡。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