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你知道五色旗都寫了什麼嗎

 

藏傳佛法流行的「五色旗(風馬旗)」上,一般都會書寫經咒、但你知道上面該寫的經咒有哪些嗎?
一般來說,最「傳統與古老」的作法,是在上面書寫「無能勝旛王如來咒」,這根據的是《無能勝旛王如來陀羅尼經》上說:
「汝應持是陀羅尼 ,以雜色綵作囊盛之、繫於旌旗之上。令汝所往之處,或與他敵相鬪、相罵、相殺,或與他冤言詞相競,一切之處無不獲勝。」
可見,風馬旗的原型、是為了「戰勝挑戰」而懸掛的勝利之幢。

 

然而,隨著文化的發展,各種的經咒都開始出現在風馬旗、並且有越來越民俗化的趨勢:
從典型的蓮師咒、百字明咒等,到財神咒、護法咒等,不一而足。
當然,書寫聖者之咒語在風馬旗(五色旗)上本身是一種善法,高掛起來讓微風吹過也的確會有一定的「加持」;然而、其效力能夠有多大、取決於其是否依據經論,這點就是更值得商榷的了。
一般來說,若要將某個經咒書寫在風馬旗(五色旗)上,最好是記載這些經咒的經典上、有具體提到將其高掛起來之功德的經文為佳。

 

因此,台灣岡波聖地根據經論傳統、依循 上師大寶法王 明確的指示,選用8大重要的咒語構成:
百字明咒、不動如來咒、噶瑪巴心咒、蓮師心咒、聖度母咒、白蓮頂髻咒、六字大明咒和普明大日如來咒。
最重要的是,傳統上將供養人名諱書寫於風馬旗上時、大都是直接書寫在一角。
但我們的風馬旗則按照經論的密法安排、會將供養人名諱書寫於「咒語」之中!更能將這些咒語的力量灌注於供養人!
快來看看這八大本尊的咒語及其功能,如何構成一個完整的祝福網吧:
https://bit.ly/3A2TfFS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