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十二天之西南方羅剎天

十二天神,是佛法觀念中一切守護世界之天神、一切世間護法的領袖,是十二大神族之王,這系列的文章將深入介紹這十二天神。

十二天神中,西南方的守護神為羅剎天「涅里底王」、方位上為生肖「羊」的守護神:

羅剎之主稱羅剎天、是守護西南方的羅剎大王,故稱「涅里底王」,該王大多被認為楞伽島(斯里蘭卡)之主、故有時也稱楞伽王。

祂統領世間所有「羅剎」、羅剎是喜食人血肉精氣的一類鬼族,與北方護方神「俱毗羅」一系的「藥叉」是親戚,都是多聞仙人(Vishrava)的後裔。

 

相傳,羅剎族能飛行、入地、剎那就能到達遠處,男性長相可怕怪異、女性則十分嬌豔,時常藏在森林或是墳場周遭的暗處,伺機而動殺害生靈飲食血。

有時,羅剎等墳場的屍體吃完了、就會與餓鬼一起在城市國境釋放疾病,使得國中諸人重病而死,或藉由在夜路暗處驚嚇人類、或操控恐怖的幻術折磨病人,最終使人受驚而失去生命精氣。

美麗的羅剎女們,則傳說常裝扮如同美婦,以幻術來勾引男子同眠或是在山中變作一房引人同內,一旦中術就難得出,大多淪為羅剎們的美餐。

最常見於文獻上的,是居於海中的羅剎,祂們擅長興造海浪使船隊翻船、或以迷霧使船觸礁而沒,特別是住在楞伽島的羅剎女們、會勾引誘捕商客為食。

羅剎種族繁多、部分羅剎王或羅剎女王喜愛佛法,雖然身為羅剎、卻依止正法,是佛教的大護法,他們御下極嚴、甚至會去制伏那些意欲傷害修行者以及佛教徒、善人的羅剎眾們。

若遭受羅剎鬼的厄難或是相關災患,可藉由念誦佛經、八關齋戒、修善法等以免除羅剎一類的災害。《茉莉夫人家書》中,就記載了一則持守齋戒後、不受羅剎惡鬼所害的例子。

 

羅剎王在佛教記載中有許多位,《入楞伽經》則主要記載了「十頸羅波那羅剎王」、《法華經》也提到友十位羅剎女常隨佛學,護衛讀誦《法華經》的信眾,《孔雀經》與諸多經典中、也都有相關類似的羅剎眾護法。

按照《供養十二大威德天報恩品》的說法,羅剎天歡喜時,羅剎們不敢傷害眾生,因為啖食眾生命精氣的羅剎鬼們、也會揣摩其上司的心態,屆時將不吐疾病惡氣、不傷害世間上的生靈。

反之,羅剎天憤怒時,羅剎眾們就興起各種災害、吸食世人精氣,傳播惡疾等。

羅剎天的形象有棕紅色與青黑色兩種、但都是一面二臂,祂身騎起屍鬼(能使新亡屍體起身活動的妖怪精靈),右手舉鋒利的寶劍或大刀向空揮砍展示其戰鬥威能,左手舉刀印、或執持人頭或是顱缽作為掌管羅剎族的標誌,守護西南方。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