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佛教一定會燒香嗎?

 

有些朋友問我,度母之家為何強調「全方位不燒香」,只用「花」和「水」?

我覺得這需要換位思考啦,你覺得身在台灣,大熱天的你想要洗澡跟弄得香噴噴的,還是一堆燒香的煙燻爆你?


當然真實的原因其實是,如果燒香的方式有誤,很容易吸引到鬼神,畢竟鬼神就是吃香在飽的;如果你吸引來的是鬼神,其實對你有壞處,因為他不是幫你滿足祈願,是幫你「調動」福德,然後大多會騙你這樣。

用花和水供養三寶,其實是古在印度就有的作法,在義淨大師寫的《南海寄歸內法傳》的〈三十一灌沐尊儀〉就記載了詳細的細節,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在度母之家依循這樣的古制喔!

 

另外,之前我寫過一篇為什麼香煙祭祀有害的文,這裡再複習一次:


1.來首先你點一堆香跟煙跟菸吸引來吃的大多是鬼神,特別是你在民俗宮廟或是自己家公司什麼的點來的都是鬼神。

2.吸引鬼神來吃不好嗎?幾個重點:

2.1鬼神能力比我們弱,人類基本上不用依靠鬼神的。

2.2你一天到晚吸引鬼神來整個人的「能量」就會越來越弱越來越弱。

2.3重點!!!你以為鬼神來了,幫你改善財運,但根本不是這樣,因為它沒有「改變」的能力,只有「10%預知+90%瞎扯」的能力。

 

事實是,因為你積極祈願並做了一件善事(給他們吃的),讓他協助你「提早透支你本來就有的福德」,所以他不是來「給你東西的」,是來幫你把你本來的東西讓你提早使用,然後還要弱化你的「能量」,這種交易你要做嗎?

2.4祭拜他們本身有沒有功德?有,因為這是一個「佈施」的行動,但是它的害處遠勝過優點,比這個更純粹有效好處多多的「功德」俯拾皆是,何必自找麻煩?

不論他叫什麼王爺神祇公公什麼的,只要他是需要你的香煙供養,它就只是個福德不如你的鬼。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