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十二天之東北方大自在天

十二天神中,東北方的守護神為魔主大自在天王、方位上為生肖「牛」的守護神。
大自在天王即是印度大神濕婆神,根據吠陀觀念、是世上除了梵天與毗濕奴外最早出現的神靈,也是印度教真理大梵的男性顯現,是諸天當中最重要的天神,擁有毀滅世界與重生的強大力量,雖然無父也無母,但他的故事精彩,連目連尊者都想不透。
相傳大自在天與釋迦牟尼佛過去曾是兄弟、也是法友,大自在天當時名「商迦」、佛陀當時名為「魯支」,曾在過去功德海佛的時代一同修行,後與兩位修仙者一同參見功德海佛。


魯支解下髮髻,請功德海佛踩過、並以此功德發願未來成佛;商迦則布施三盞燈與三根針,因此福力商迦幾經投胎輾轉後、成為大自在天,得到神通三眼、手執三叉戟擁有世間愛敬八種力量。為世間主宰者、生滅世間。
大自在天不僅常在天宮中,祂在人間也有一個落腳處「岡底斯山」,祂曾因沾染塵世的眾生煩惱、與業力習氣,漸失天德而變成喜歡食肉飲酒的嗜血神靈「卡拉陪臚」、其妻子烏摩天女則因為示現為「迦梨」殺修羅王殺紅了眼。
這對神靈更受到渴求神通法力的人們血祭供養、性格越趨暴力,故佛陀示現為明王身調伏他們。

 

大自在天能賜與人類開啟潛能與神通,他同時也是魔眾、魔王中的主人;他的大兒子是象鼻天(眾會主)統領魔軍能興災、解厄,是「毘奈夜迦(作障者」之主,小兒子是六面童子(室建陀)統領天兵、是天界的戰神之首。
根據《供養十二大威德天報恩品》意在,若供養大自在天等同已供養一切諸天神:大自在天歡喜時世間國土無災,大自在天憤怒時魔眾出世、國際大亂。
大自在天的形象一般為皮膚白皙的修行人,英俊挺拔喉嚨微青、頭頂新月冠,坐在名為「南迪」的牛王上,手上拿著三叉戟及念珠(或是顱缽),守護東北方。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