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十二天之星宿領袖月天子

十二天神,是佛法觀念中一切守護世界之天神、一切世間護法的領袖,是十二大神族之王,這系列的文章將深入介紹這十二天神。
十二天神中,「星宿」的領袖是月天、方位上為生肖「猴」的守護神。
月天、又稱月宮天子,梵名「Candra」,為月亮與二十八星宿的領袖,印度神話也認為神族將仙酒甘露寄存於月亮上,所以祂又名為「蘇摩(Soma)」意指掌有清涼甘露之神;祂夜晚運行大地、普照清涼光明,母親是阿娜蘇雅天女、父親是阿底利仙人。
印度文化主張,生主達剎仙人曾經將二十七位星宿天女嫁給月天為妻,約定好月天每夜各與一宿過夜,因此月天每月會行經留宿二十七個星宿的宮殿(月宮)。
然而,月天偏愛畢宿天女、使得月行失度,因此另二十六位星宿天女便向達剎仙人抱怨丈夫的行為,達剎便詛咒月天、使其失去光明死亡。


月天是大自在天的忠誠信徒,雖然不能抵銷該詛咒懲罰、但能讓月天身上的仙人詛咒變成常態,故每當新月將發時、月天便能躲在大自在天的髮髻作為裝飾,大自在天是掌握世間生滅、力量更勝過甘露仙酒,月天自然得已逃過一劫。
月天更悔過不再偏寵二十七星宿的其中一人,但普遍而言、畢宿執日所出生的人會擁有特殊的魅力。
《梵天火羅九曜》一書中多有說及,人若歲數逢月亮主年、一樣如太陽執年般官位升遷、財祿亨通、喜事連連、貴人扶持;佛經認為,月天如日天一般護持佛教,能以清涼月光消除熱病。
根據《供養十二大威德天報恩品》記載,月天會綻放如甘露般的涼光、滋養大地所生萬物增長豐饒、人類身上熱病消退;若月天憤怒,則月亮失度無光、人們體內熱病不調。
月天的形象為白色的貌美男子,頂戴寶冠、身穿花蔓與華麗的白色衣服,手持白蓮花、蓮花上托一個月亮,坐在五隻白色天鵝所拖曳的車上,車上有車伕駕駛,領導畢宿天女等二十七星宿。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