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佛陀的兩大繼承人阿難與金剛手

起建寺院之前,先安定天神、精靈與龍族,是佛法的古老傳統,因為佛陀一直都是以「人族」與「神族」作為兩系弟子,平等視之。
我們都知道,釋迦牟尼佛的重要弟子、形影不離的秘書是阿難尊者。
根據佛經記載,阿難尊者「多聞第一」,也就是佛陀所說過的所有內容、他都能完整記錄下來,後來他承擔佛陀離世後、佛弟子們「經典結集」時的背誦者一職。
其實,根據部分文獻記載、並非「所有」經典都是由阿難尊者背出,有些文獻主張、阿難尊者主要負責的是「經藏」的背誦,而「律藏」的背誦則屬於優波離尊者的範疇。
更有甚者,部分文獻更主張、阿難與優波離在主持經典結集的同時,富樓那阿羅漢在前者結集的七葉窟外另外聚眾結集、其結集出來的經典,則是窟內結集以外的、後世稱為「雜藏」或「小部」的經典體系。


「窟外結集」這一概念,對後世的大乘佛法啟發極大、亦即認為除了七葉窟中發生的結集外,七葉窟以外也有經典結集的可能性與機會,這種思考脈絡的終極展現,我個人認為是《大智度論》主張,佛陀滅度:「文殊尸利彌勒諸大菩薩、亦將阿難集是摩訶衍。」而《金剛仙論》主張這件事情發生在:
「又復如來在鐵圍山外、不至餘世界之二界中間,無量諸佛共集於彼,說佛話經訖,欲結集大乘法藏。
「復召集徒眾:羅漢有八十億那由他,菩薩眾有無量無邊恒河沙不可思議,皆集於彼。」
當於爾時,菩薩聲聞皆云:『如是我聞,如來在某處說某甲經。』」
亦即認為大乘經典的結集發生在鐵圍山外、由許多佛菩薩共同結集作證。
這種論述脈絡,後來促發了「密教」的產生:根據經典記載,常伴佛陀不離的,除了阿難尊者之外、還有「執金剛神」,《大智度論》說:「諸佛常法語不過三。若過三不從執金剛神則以杵擬之。」(佛陀問人不會超過三次、某則執金剛神就會打人。)
總之,阿難是佛陀的秘書,執金剛神是佛陀的保鑣。


執金剛神即是密教觀念中「金剛持」、「金剛手」,也因為其身屬夜叉、所以有能力守護更複雜的密咒,因此密教一般認為、佛陀將大量的密咒文獻,託付給秘密主(你看,他都叫秘密主了。)金剛手守護,並且封藏在楊柳宮中。
(這個傳說,與華語密教系統中主張,密教古本藏在南天鐵塔系出同源。)
我們可以說,佛陀的兩位最重要的傳承弟子,一位是阿難、一位就是執金剛神,後者雖然不是人類、但也因為其作為神族的崇高地位,不但保存了佛陀教法中、關於密教的許多精髓,後來也成為將佛法傳播給一切天人、鬼神的核心代表。
我已經在上一篇文章,簡介佛法觀念中,人類與天人相輔相成的歷史意義,更重要的是:天人、特別是金剛手菩薩所傳承下來的密教中,保有更多「秘密精髓」,是人類世界所流傳的顯教所難以企及的。
最典型的例子,是《供養十二大威德天報恩品》中討論到的一個問題:
「云何少施之物,若干天眾及諸鬼神各得受用?」
(一般來說,天人是很不屑人類的東西、但為什麼佛法的供養方式,能用一點點的東西就讓他們滿意?」
「一由三密加持,謂:運心法界,實相妙供。」
(透過密教的加持,讓其在真相層面上供養。)
這就是「密教」的力量,相較於一般祭拜時、往往要準備得極為龐大,密教的力量就是透過密咒等的加持、讓微量的供品能夠滿足一切天神。


秘密主金剛手守護的密教,最後也在恰當的時機傳入到人類世界、讓人類能依其修行,而得卓越的結果。
天神與人類,在佛陀的見證下、互相祝福與守護,成就雙贏,這裡的天神不限於「天上」的神,包括空居天(梵天)、地居天(帝釋天)、甚至水中的龍族(水天)等,都是這裡的「天神」範疇。
印度佛法認為,世界由三個層次(三界)構成:欲界、色界和無色界,西藏民俗也認為世界分成三個層次(三界),分別是:天上的神界、地上的妖界與地下的龍界。
囑託這三界生靈,一起守護寺院與聖地,是從佛陀以降、乃至蓮師為首的諸大師們,在建立寺院前一定會完成的要事。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