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蔣貢康楚羅卓泰耶的故事

這一篇文章,就來向大家介紹蔣貢康楚羅卓泰耶的故事。
蔣貢康楚羅卓泰耶,生於十九世紀的藏地龍佳處隱密山谷中,父母都是苯教徒、故從小即精通苯教經義,然而在此環境中也無能障礙其尋求出世解脫之佛法。
羅卓泰耶五歲時就親見蓮師、告知其為舊譯成就者毘廬遮那之化身並給予加持,十歲時則學習工巧明、醫方明等,對於各種難解的工藝技術稍微觀摩思維,便能了解、如同掌中物般透徹。
羅卓泰耶最初在寧瑪派的雪謙寺出家,後受召入八蚌寺,由他的根本上師第九世泰錫度仁波切重新予戒、並在羅卓泰耶三十歲時認證他為轉世的祖古,賜予「康楚」之名,意為康波來的祖古,羅卓泰耶也在此閉關進行三年的傳統關閉修行。
羅卓泰耶從許多學者和成就者處學習,而得以精通十種共明,最重要的是他也向許多成就者與賢哲謙恭承侍,因而學習到眾多不共的新舊教傳和伏傳的所有大續部,最具聞名者即是羅卓泰耶與文殊化身的蔣揚欽哲汪波互為師徒、此外他有記載的上師超過一百二十位。
因此,羅卓泰耶學習了藏傳佛教八大實修傳承的種種顯密教法,並且每每投入實修、直至生起成就徵兆,當他灌頂、修法、薈供時,皆有許多奇異吉兆如甘露旋轉沸騰外溢、伴有各種本尊降臨成就的吉兆。
羅卓泰耶也是淨觀伏藏師,蔣揚欽哲汪波與伏藏師邱吉林巴為羅卓泰耶舉行特別的伏藏師陞座式,他在各處取出許多的伏藏品、以及長壽佛、馬亥父母、三根本空行密修等許多特別的伏藏法。
羅卓泰耶僅僅以心意所想,就能在如理緣起的得到種種開啟伏藏法的啟示、取伏藏時皆有空行母現身示瑞、當他修持上師秘密意集成就法時,即親見蓮師、並受賜以特別的四灌加持和不共的咒語。
羅卓泰耶最重要的貢獻,是在十九世紀與蔣揚欽哲汪波、邱吉林巴一起推動利美運動、亦即不分教派的復興運動,他作為文膽、是其中最重要的執行者。
他的所有文書貢獻極是集結「五巨寶藏」:
一、大寶伏藏,收集此前一切「寧瑪」傳承為主的伏藏文獻。
二、噶舉密咒藏,收集噶舉傳承的一切儀軌。
三、口訣藏,收集藏傳佛教八大實修傳承的口訣與教導。
四、廣大教誡藏,此為羅卓泰耶個人文集。
五、知識寶藏,此為羅著泰耶所寫佛教百科全書、被認為是其一切文集的頂峰。
可見,羅卓泰耶拯救與復興了許多珍貴垂危的法教、他在藝術上的造詣也極佳,西方學者珍史密斯(Jane Smith)譽他為「西藏的達文西」。
十九世紀末,羅卓泰耶八十七歲時圓寂,他在圓寂前預言,他將以身語意、功德、事業等,五種化身再度轉世,而意的化身將登坐主床於八蚌寺,便在許多稀有殊勝的神變、幻化瑞相之中,他離開了舊蛻,將心意融入法界。
我們這次專案所收藏的聖物「梵天佛牌」,除了含有羅卓泰耶的骨舍利之外,還具備以下幾個特點:
a.機緣殊勝
本次製作的梵天佛牌,限本專案參贊者專屬,不多不少。
b.佩戴防身
梵天本身為一切護法天神之領袖,配戴其咒語和聖物所製成的佛牌,即有護身之效。
d.行動財神
梵天作為增益之主,隨身佩帶它就是隨身攜帶一個「小佛龕」,若定期在其面前供養、唸誦我們附上的小供養本,無異於「隨時隨地隨處隨力求財供養。」
d.學佛伴侶
梵天為最早向佛陀請法的天神之一,有梵天的協助、我們將能點滴從世俗生活的幸福中,注入佛法的能量。
每份梵天佛牌,都會附上一小供養本與梵天錦袋,當佛牌放入錦袋之中、則能安心隨處放置,百無忌諱。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