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摩利支天咒語口傳

很多人問我這題,
摩利支天陀羅尼經中的摩利支天咒的持誦不需要口傳
 
咒語在:https://fb.watch/5FOeFfETjj/
 
這句話要說的這麼拗口是因為摩利支天咒有很多版本,摩利支天陀羅尼經中的版本的確是不需要口傳就可以持誦的,因為那是屬於「陀羅尼部」的咒語。這類法門以用東密語言來說叫雜密、以藏密語言來說叫顯教作法(མདོ་ཆོག),所以不需要口傳。
 
如果有要去引什麼大師的說法來回應這篇,我先提醒你:請你引用任何大師說「顯教作法」或是「陀羅尼」需要口傳的完整脈絡,別找一個網路文章說「咒語」需要口傳就以為沒事了。認真的佛學家都知道,「咒語」分成很多種類,在藏文一般對應的詞是「sngags」、而陀羅尼叫「gzungs」,前者一般專指密教的咒語,但這兩者的關係連專業的藏傳佛學家都莫衷一是。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