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地藏經》是偽經嗎?



1.地藏經是偽經嗎?複習直播:https://reurl.cc/znVap
 

《地藏經》是我們曾經討論過的經典,也曾就其內容與真偽有些陳述,摘錄如下:
「《分身集會品第二》、《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如來讚嘆品第六》、《閻羅王眾讚嘆品第八》、《校量布施功德緣品第十一》、《地神護法品第十二》等諸品,說法者主要是佛,依序闡述地藏菩薩的修行因緣、對他囑咐並且談到供養讚歎其功德利益;而《觀眾生業緣品第三》、《地獄名號品第五》、《利益存亡品第七》、《如來名號品第九》、《稱佛名號品第十》則是以地藏菩薩作為說法的主角,宣說業因果報、地獄輪迴等道理;可以說,兩位說法者幾乎是「植樹性」地交替說法。

 

從地藏菩薩回答的問題,可以看出本經所要強調其特性:他回答的問題,幾乎都是圍繞著業因果報、造福斷惡、升天墮落、地獄痛苦等等輪迴中的苦樂而討論,並非聚焦於諸如無漏、解脫、禪定、般若等議題,而是在介紹輪迴中的善惡苦樂等問題,代表此菩薩在佛滅之後,作為初學佛法者「信仰」、「供養」的專家與領袖,而非全然的出世間導師。」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