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聖典》大記詠摘錄

《聖典》大記詠
摘錄自出生章第一


「這個孩子是為萬靈而生,能夠遇上實屬難得。他會放棄王位、修行苦行,得到不迷戀五感享受的真實覺悟,他的智慧將在世上光明熾燃。萬靈沒溺在蘊有老苦之浪、病苦之聚沫和死苦之海嘯的苦海中, 而這個孩子將乘智慧的輕舟引渡萬靈。
這個孩子將會開闢正法的大河,源頭為智慧之流、依於淨戒之岸、橫亙三昧之湖、棲息著禪定之鳥, 渴求愛欲的眾生汲飲於此、即得寬慰。就是如此深邃廣袤的正法之流!世間萬靈迷戀五感享受,因而受種種苦業逼迫,迷離死生曠野之中、不知所歸, 這位菩薩為了開闢解脫之道而生。

 

世間外境如同薪柴、燃起熊熊貪慾之火;這位菩薩本於如雲的大悲,降下法雨將其澆滅。世間上的愚痴如同門戶重掩,解脫之門受貪欲重鎖所閉塞。這位菩薩將以金剛智慧之鑷、拔情愛之閂,引領入眾生於解脫之門;世間纏於愚痴之網、無所依恃,這位菩薩將為正法之王、解眾生於綁縛。」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