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魔神仔與護法

 

台灣民俗認為,深山或大潭中有時候會住著一些妖精、他們甚至會跑出來把人拐到走失。
佛法也認為,山上住有各種精靈、巨大者即是「山神」,佛教歷史上、山神與大師們的互動非常常見,也極為重要。
舉例來說,圖中的山神即是「吉祥金剛積(dor rje dpal brcegs)」是西藏岡波雪山的山神、根據《岡波聖地誌》的記載:
「根據傳說,此岡波雪山是發願為一切大士、法王、乃至賢劫第一尊佛到第一千零二尊佛都作為施主、名為『金剛吉祥積大居士』的一位地神,他的壽命長達一劫,實際上是菩薩。


「此地神為『阿涅』、『阿巴』、『阿吒』三個眷屬所圍繞,他們會協助一切佛法、特別是噶瑪岡倉的佛行事業。
「往昔,當杜松虔巴尊者決定在此地修持時,格聶神山大居士曾祈請他長住,並以甘露藥水作為供養。」
可見,吉祥金剛積山神(下稱岡波山神)是曾經發願要守護佛法的大神,更會護持賢劫的一千尊佛;他此生的業力則是轉生為岡波山神、在此實踐他的諾言。
這份諾言其實有一個隱義:賢劫千佛之中,現在的釋迦牟尼佛(第四佛)已經涅槃、即將來世的第五佛彌勒佛則正在天上。

 

那麼,第六尊佛在哪裡呢?根據藏傳佛法主流的說法、第六尊佛就是大寶法王。
這也是為何這位大德要轉生為岡波山神:因為西藏岡波聖地就是大寶法王的聖地,他預先到那裡、準備守護法王,並在第一世法王到達後,獻出泉水、結下諾言。
因此,西藏岡波聖地的那支密泉、極為重要,是山神結盟的證盟物。我們台灣岡波聖地,無獨有偶也在同一個位置、也有一支密泉喔!我再前文已經約略談過,之後會再細談。


可見,金剛吉祥積是西藏岡波聖地的守護者。
那麼,台灣岡波聖地的守護者是誰呢?
一般來說,藏傳佛法認為、華語世界的佛法首席護法就是關公伽藍神:
藏傳佛法也認為關公原型是山神,一開始稱之為玉泉山神(他第一次顯聖的地方)、後來放大為五台山神,因為藏傳佛法觀念中,華夏大地的聖山之首就是五台山。
第二世大寶法王也曾受到關公的承諾,要守護藏傳佛法、特別是大寶法王的法教,因此噶舉派中一直都有修持《伽藍神供養法》(關公儀軌)的傳統。

 

(圖片為西藏岡波聖地主建築上的岡波山神)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