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龍王寶瓶介紹文(1)

 

龍王寶瓶介紹文之一:什麼是龍?

1.什麼是龍?
相較於華人概念中、龍是一種在天上飛的生物,佛法觀念中的龍反而是居於地下火或水下的。
佛經告訴我們,若有人在生的時候大量的佈施、但是卻脾氣暴躁,那麼死後非常有可能轉世為龍。龍族有以下幾個天性:
福報極大
脾氣極差
生理非常燥熱(脾氣差的果報)
恐懼天敵金翅鳥

 

佛經上有大量的例子記載,龍族們定期會被「金翅鳥」(一種佛教神話生物,泰國與印尼的代表動物。)給啄食,所以一直懇求佛陀的保護。
這種龍族世界觀與藏傳佛法的觀念結合:藏人傳統文化觀念中,將世界分成三個區塊:天上的神、地上的人與妖和地下的龍。換句話說:龍神,就是一種大福報、脾氣差、生理燥熱且無法靠自己克服的地神。


聽起來是不是很模糊?我講個故事給你聽。
2008年我第一次到尼泊爾讀書的時候,發現我們寺院很奇怪:寺院的僧眾宿舍呈口字型,四方的建築圍繞著中間的中庭,中庭整塊是平坦的、除了某一個偏角落的中間位置,那裡仍然保留著本來雜草與各種花卉盛開的樣子。
我起初不很在意,直到某天有位資深的喇嘛告訴我:你知道嗎,那裡有一隻龍。
「蛤?」你的反應一定跟我一樣,因為那時候我腦中想的是天上飛的那種:「什麼意思?你們怎麼知道有龍?」
「喔就之前動工的時候,只要碰到那塊區域的人,不論是工人還是喇嘛、都會莫名其妙得到皮膚奇癢的疾病,後來請上座喇嘛占卜,確定那裡有個龍。」
「所以呢?」
「他們脾氣很大、有地區性,然後你踩到他的地區他就會暴怒攻擊你,往往會引發的是皮膚啦、風濕啦這類的疾病。」那位喇嘛說:「所以後來就決定不挖了。」
我這時候問了超級關鍵、超級麻瓜才會問的那種問題:「幹嘛不把他趕走?仁波切或什麼的力量應該比他強大吧?」
「他們很慈悲啊。」我朋友回答:「沒有必要嘛,人家本來就住在那裡、干擾他幹嘛。」
我才恍然大悟,但還是覺得哪裡怪怪的,思考很久後才問:「所以他是一個......有形的生物嗎?還是怎樣?不是我們說在天上飛的那種吧?」
「喔他是一隻青蛙」我朋友的淡定襯托了我的傻眼:「我們有看過他,他有時候會跑出來。」
「什麼啦!他是一隻青蛙!」我傻爆眼:「然後你說他讓人生病?」


我這位朋友不是佛學院的學僧,所以他也無法再跟我解釋什麼;直到後來我自己讀書才知道,「龍族」本來就是畜生道眾生,他們時常以水生或兩棲類的生物樣態存在:他們這個「種族」的共通點,不是某個固定的外型,而是具備上述:「大福報、脾氣差、生理燥熱、有地域性。」的特徵。
基於佛法利益眾生的精神、特別是龍族對大乘佛法有大恩情:據說大部分大乘的顯教經典,都是龍族守護後、流入人間的(相對的,夜叉鬼這個種族則對密教有大恩情。)所以藏傳佛法中有許多「療癒龍族」的做法,向他們施放龍王寶瓶就是其中一環。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