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密勒日巴上師成就法

「北方闇冥中,如日耀白雪:我今誠禮讚,大士名聞喜。」—大智那洛巴
「至心祈請密勒喜笑金剛」—《密勒日巴上師成就法》


今天是密勒日巴尊者的圓寂紀念日,尊者是藏傳佛法中、超越教派與文化的大師,其一生苦修、生活簡單、改邪歸正的故事、啟發了無數的人。
傳統上,噶舉派的弟子會在今天修持《密勒日巴上師成就法》,上師成就法與上師相應法(上師瑜伽)並不一樣,後者重視與上師的連結、前者重視的是「成為上師」。
換句話說,「密勒日巴上師成就法」,意指透過這個法的修持、希望自己成為密勒日巴尊者,具備密勒日巴尊者的功德。


密勒日巴尊者功德為何?第八世大寶法王曾寫過其四大功德,《密勒日巴上師成就法》則將其歸納為「轉輪聖王」。
何謂轉輪聖王?轉輪聖王是印度文化中、「掌握一切」之王的意指;「輪」在印度世俗上代表權力跟勝利、在佛法上代表聖教與修行。
轉輪聖王,意指完全自由、自在於掌握佛法與修行、生命與意志之人。
當然,我們日常生活繁忙、不一定有機會全然投入於修行,讓自己成就轉輪聖王。但是,密勒日巴尊者說過:「山上勤修的禪師受到山下護持的檀越供養時,二人結下了同時成佛的緣起,此緣起得以成真的關鍵是『迴向』。」
也就是說,不論是在閉關苦修之人、還是支持閉關之人,都共享了未來成佛、以及成就此處所說之「轉輪聖王」的因緣,此因緣成熟的根本、就是「迴向」。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