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龍王寶瓶介紹文(2)

 

Q.1龍王寶瓶是什麼?
如前文所提到,龍神是一種「大福報、脾氣差、生理燥熱、有地域性。」的生物,而佛法的世界觀就是利益眾生:
就像有針對餓鬼的施食、針對地神的煙供、針對地獄眾生的超度、針對天人與阿修羅的齋戒資福等等,佛法對每一類不同的眾生、都會針對其需求來提供幫助。
同樣的,佛法、特別是藏傳密法中也有利益龍神的方法,這包括三個方式:龍藥、龍煙供、龍王寶瓶。
龍藥與龍煙供之後再講,今天先關注在重頭戲:龍王寶瓶。
龍王寶瓶,顧名思義就是一個「送給龍神的瓶子」,為什麼要給他們這個瓶子?因為這個瓶子可以療癒他們的「生理燥熱與心理煩悶」,你可以把龍神想像為一個繼承龐大家財卻天生有疾病的二代,這些家財不足以幫他療癒他的疾病,所以若我們能幫他們忙、他們會感動非常。


Q.2龍王寶瓶長什麼樣子?
「瓶子」是密法裡面很重要的一種法器,經論中對於瓶的定義是「鼓腹細頸的容器」,所以任何符合這樣的條件的容器、都能稱為「瓶」。每個傳承針對「龍王寶瓶」的製作方式,有不同的規制最求。
我們依循 上師大寶法王的指示,主修以 第九世大司徒仁波切所寫的龍王法儀軌,其根據的法本中提到寶瓶的一些「非常重要」三個非常重要元素要求:


1.材質
龍王瓶的材質有一個大忌,就是不要用「會生鏽」的材質:所以鐵、銅、鉛等等都是絕對不行的,甚至會弊大於利,因為這可能對龍神產生危害。
傳統文獻記載,好的話建議用「金、銀」等材質的瓶子,最不濟也要用陶器。
2.內容物
龍王瓶有三層內容物,分別是「通用精華」、「龍藥」與「加持聖物」,不論是哪些內容物、有一個很大的要點是絕對不能裝入葷腥、辛香料或是任何有毒的草藥。
3.加持物
部分傳承認為,在瓶內的「加持聖物」一層上,要放入九大龍王的象徵物:一種說法是放入九隻海馬、一種說法是用陶土捏製九隻小龍放進去,但這些做法都被上述的法本所駁斥:
一來放入海馬本身就是放入葷腥、二來陶製品很有可能會有缺損,這些都是畫蛇添足、有弊無利的做法。
可見,龍王瓶的內容物複雜非凡:我們嚴格依循的法本建議,用「木質」製作整個龍王瓶的內外結構、並根據經文的要求「......瓶外正面以不動如來印(金剛杵圖騰)封印。」兼具現代素雅、古樸與效力。


Q.3龍王瓶的第一層內容物是什麼?
龍王瓶最底層的內容物是「二十五物」:之所以稱之為「通用」,是因為這不是只是龍王瓶才會用到的材質,而是密教之中、建立所有寺院、壇城或佛塔時,都會用到的「地基聖物」。
二十五物是:五藥、五香、五寶、五穀、五布,《大日經疏》記載:「凡擇地平治,了知其方分,即穿漫荼羅中心深一肘許,用成辨諸事真言加持五寶、五穀、五藥,安置其中、去垢辟除等,皆如《供養法》中說。
「若深祕釋者:即是安立菩提心中五智之寶、能起五種善根、滅除五種過患,故云五穀五藥也。」
《蘇悉地經》、《蘇婆呼童子請問經》和《陀羅尼集經》中,也廣泛提到「深埋五寶、五穀、五藥」作為壇城基礎的記載。在上述的基礎之上,藏傳密法將這五組五類物資細節對應其功效:
五寶:代表每個人內心深藏的五種智慧潛能。
五榖:代表將智慧潛能灌溉後產生的五種力量。
五藥:代表五種力量療癒五種煩惱。
五布:代表五種智慧潛能經過前一步驟後得到彰顯。
五香:代表智慧彰顯者用五個面向來利益他人。
所以,每一枚龍王瓶中都會裝入這二十五種精華物,家持施主在修行與生活的五個階段、五個面向的全方位成長。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