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薩迦派的兩位大師「果讓巴」與「釋迦確登」

 

噶瑪噶舉派的講修系統,受薩迦派的兩位大師「果讓巴」與「釋迦確登」影響至深,後者更曾經親近覺囊派,其思想在噶瑪噶舉顯教理論上有不可抹滅的貢獻。

影片來源擷取自Karmapa 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57nDH0GDtg&t=1031s

字幕翻譯與註腳提供為羅卓仁謙:
https://www.facebook.com/lodrorinchen/

 

歡迎轉載

註一 遍知絨氏大師(1367-1449)十八歲進入桑普寺(俄氏因明學重鎮),二十二歲受比丘戒,原在工氏羅卓旺秋等大師座下,學習俄氏佛學。

二十七歲在雅德大堪布與大乘法王座下學習薩迦派理論,整合俄氏與薩迦兩系的顯教思想。
大師特別擅長般若、因明與中觀自續派的理論,六十九時歲建立潘波那爛陀佛學院,八十三歲臨終前仍能單憑記憶宣講顯教經論,其能同時應答不同僧侶就十部經論提出的質疑,名揚衛藏,人稱絨氏語獅子。

註二,大慈經師(1412-1485)本名桑傑佩爾(sangs rgyas ‘phel),為穆氏大薩埵棍邱嘉稱(mus chen sems dpa' chen po dkon mchog rgyal mtshan) 的得意門徒,前者為絨氏大師的弟子。

註三,蔣揚貢噶確桑(1433-1503),大慈經師的弟子,知名薩迦派學者,曾出任札域叢林學院(’bras yul skyed tshal )之住持十九年。

註四,遍知果讓巴(1429-1489),本名果氏大師-索南僧給(go bo rab byams pa Sonam Sengge),十九歲前往潘波那爛陀佛學院,在絨氏大師座下聽法,後者在第二年圓寂。

二十一歲,在大慈經師座下學習般若、毗奈耶、阿毗達磨等學科。他年輕時的身體狀況不允許他進入嚴謹的佛學院系統,因此後來向俄氏大師—棍嘎桑波(ngor chen kun dga' bzang po, 1382-1456)學習密續,也曾在穆氏大薩埵座下學習。

二十六歲,他正式出家,並從許多俄氏的大師座下領受多次道果為首的密法,三十二歲之後,他開始代替早年的老師-大慈經師擔任佛學院院長一職。

三十七歲之後,他在仁蚌(rin spungs)政權的支持下,建立了他個人的寺院,並開始了他寫作的黃金時期。
1483年,他接任為俄氏的第六代大堪布,在三年的時間內,他密切地給予了道果的相關指導,五十七歲那年退位。

薩迦派最名聞遐邇的六大學者,分別是兩位精通顯教、兩位精通密教、以及兩位顯密兼通的大師,而果讓巴正是顯密兼通的大師之一,可謂薩迦派集理論之大成者。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