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龍王寶瓶介紹文(3):什麼是龍藥?

 

前篇介紹龍王寶瓶的第一層配方:二十五物,今天我要談談第二層配方:龍藥。

Q.1龍王喜愛的供品是什麼?
龍藥,顧名思義就是給龍吃的藥,不過在介紹「龍藥」之前,我想先談談密教儀式觀念中,「供品」的差異。
藏傳密教延續印度婆羅門教的傳統、再結合自己本土文化的發展,而針對不同種類的祭祀與結緣對象,有各類「供品」的要求:就好比華人對不同的對象,會燒不同的金紙/銀紙/紙紮房屋等等一樣。
一般來說,婆羅門教文化傳統中,祭祀物品主要分成乾淨/不淨兩類,大致的分類類似:
a.乾淨供品:各類穀物、乳製品
b.不淨供品:血肉、五辛(包括蘿蔔)
所以,一般的火供中、承繼了印度教的這種文化脈絡,供品大多就是各類的穀物和植物:五穀、白米、芥子等等,這些屬於清淨的、上供的供品。


相對地,在祭祀比較猛烈的神祇、特別是在婆羅門文化圈以外的南印度地區,則有大量使用血肉、五辛的紀錄:比如非常有名的尼泊爾嘉蒂麥節,就是全國在同一天殺各種家禽家畜來放血,祭祀嘉蒂麥女神。
這些接受不淨供品的神祇,在婆羅門文化觀念中、一般視之為較為低賤的鬼神,連他們的修行者也往往不見容於正統婆羅門文化中,被稱為篾利車(種姓外者。)

 

基於這兩種供品的分類基礎上,又有一類屬於「地神」類型的遊方神明,他們有些偏向於喜愛乾淨供品、有些偏向於喜愛不淨供品,但共通的特點都是喜愛「水果」和「牛奶」,畢竟牛奶構成了印度祭祀行為的核心。
這種文化脈絡到了藏傳佛教中,又加上了「煙」的祭祀觀念:藏傳佛教認為,山神為首的鬼神們,能透過煙熏的供養而滿足,但不同等級的鬼神需要的煙熏素材也不一樣。


舉例來說,龍王需要的煙熏素材是「青柏樹」樹葉曬乾磨成的粉,而因為龍王的供養法,主要是將龍神其視為護法、地方神明類的神祇,所以供品也以水果為主、而不是各類的穀物。
所以,一般來說,供養龍王時主要會準備的就包括:青柏粉的煙供、各類水果、以及裝了龍藥的牛奶。


Q2.龍藥是什麼?
扯了半天終於來到龍藥了:密教裡面傳有各種「草藥」混製而成的藥丸配方,一般的核心元素是檀木與乳香(或是蜂蜜),而龍藥特有的材質則有三類:
1.果類:廣棗為首的各類果物,主要調和龍神的心血燥熱與焦慮。
2.植物類:五脈绿絨蒿為首的少見草藥,主要穩固與平衡龍神的精氣。
3.海中硬殼類:諸如海螺厣等各類海生生物的硬殼,主要強化龍神的骨骼。
龍藥非常忌諱各種「刺激性」的物質,不過法本中特別強調不能讓龍神吃到:「蕎麥、芥菜與香菜」,我個人認真不知道為什麼,連龍神都討厭香菜ㄇ

 

可見,龍藥是從精、血、骨三個層面來療癒龍神,嚴格來說算是他們的營養品、而不是一次性根治疾病的藥物,所以藏傳佛法流行定期向龍神施放龍藥和龍煙供的傳統,此即藏傳佛法與自然環境神祇和合相處的價值觀體現。
每一枚龍王寶瓶,除了底層的「通用二十五物」是一切建立寺院的基礎、中層的「龍藥」是針對龍神進行療癒之外,上層的「加持物」更是讓龍神們在得到療癒後、法力與福報得以增強的來源。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