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積福加速器—施食法門

 

a.施食介紹

施食,意指給予食物。是透過佛法的力量,將食物轉化給其他無形生命食用的方法。

施食有幾層含義:

1.祭祀

佛法認為,已經過世的仙人一定會轉世,這種轉世共有六種型態、六種可能性:天、人、阿修羅,這三者稱為三善道,三善道的生命與傍生(畜生)這一道,是不需要被祭祀的

剩下的兩道中,地獄無法被祭祀的到,而只有「餓鬼」才會需要我們的祭祀。

換句話說,「施食」就是佛法版的祭祀法門。

2.積福

佈施給鬼神來累積福德,在佛法中很常見;現在許多人喜歡用煙供(包括我自己的部分業務朋友都會來問我)但其實這對一般人來說不太安全(詳情如下)。

依照佛法來看,最適合一般人的安全施食方式,就是「水米施食」,也是我們這堂課要教的內容。

b.課程背景

羅卓仁謙佛學平台的建立,主要事件是基於2018年三月左右,我曾對於現在坊間很流行的「煙供」做出批判,後來為了介紹正確的方式,所以開了一堂「施食」課程,然後就陸陸續續開設一堆課程直至今日。

然而,18年教學的施食法門,是依照經典記載來實行的技巧,我們後來注意到,每個人還會有許多不同的需求,因此就按照藏傳佛法中蘊藏的佛法,設計了一系列的經折本,並且開設了一系列的教學課程,滿足諸如長壽、滿願、除魔、消災等各類需求。


c.重要性

密法記載,身為佛弟子的標準有兩組:一種是「思想上的四個標準(四法印)」意即主張「諸行無常,諸法無我,輪迴皆苦和涅盤寂靜。」,一種是「行為上的四個標準」,也就是針對四種對象來進行施食。

概言之,依照這個角度來看,身為佛弟子,你一定要會施食。

其次,諸如《喜金剛本續》等許多文獻也記載,一般忙碌、無暇禪修的佛弟子,如果希望快速累積福德、滿足願望乃至得到鬼神協助,也必須施食。

d.特色

施食法門很多,為什麼要上這堂呢?
1.如果沒有了解背後原理或一定修為,就冒然投入煙供等其他施食的修持,極容易帶來危險。
2.這堂課程的操作內容非常簡單,只有三個步驟。
3.這堂課程的操作內容極為安全。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