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齋僧,福德加速錠

齋僧,亦即供養出家人吃飯,在古樸原始佛教的經典中,一直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造福方法。
包括《盂蘭盆經》這本描述目連救母、並且在剛過的農曆七月非常重要的經典,或像是我們解脫教團高度重視的不動如來法門中、也強調在為亡者超渡後,若是能夠齋僧、福德無量。
這會產生一個有趣的問題:佛經上,總愛描述各種「福德」,而且喜歡用互相比較的方式、來顯示其中一個的優勢。
比如《金剛經》說:「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初日分以恒河沙等身布施,中日分復以恒河沙等身布施,後日分亦以恒河沙等身布施,如是無量百千萬億劫以身布施;若復有人,聞此經典,信心不逆,其福勝彼。」
也就是說,花超長的時間無盡的佈施、福德不如相信《金剛經》。


這樣的話,為什麼還要齋僧呢?我們不是只要去書寫敬信經典即可嗎?
姑且不論,這些經典的描述、非常符合印度文化的一種特色,就是在誇讚一個人事物時、會極盡一切能事地去誇讚(這種現象在《吠陀》典籍中也存在,可見不是孤例......)
更重要的原因,是要回到「情境」來看、也就是我們要造的福是「為何要造」。
不論是如《盂蘭盆經》的目犍連救母、或是如不動如來法門中的超渡先亡,它的特色都是「急迫性」,因為我們不忍自己的親眷、在苦難中多受苦哪怕一分一秒。
所以,我們需要的是止痛藥的「加速錠」而不是「加量錠」。

 

齋僧,就是「加速錠」中最好的選擇:佛經上記載、若是供養殊勝福田(修慈心禪or持戒清淨的出家眾),則會結下「現法受果」,也就是很短時間內就會兌現(?)的結果。
換句話說,齋僧相較於其他法事、其造福感果的特色是「快速兌現」。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