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天葬與冤親債主

天葬是西藏一個知名的特色景觀(?)與文化,不過對我們佛弟子來說、事情就有點不太一樣了。
天葬的時候,天葬師會將大體先肢解開來、再分給禿鷹們啃食,這個場景對於實修「施身法」的修行者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參考樣本,有助於自己觀想。
施身法是藏傳佛教一門很熱門的法門(其他的是比如:中陰、頗瓦),主要的修行技巧,是透過「觀想」佈施自己的身體,從根本上斬斷我執、也克服自己的恐懼。


有趣的是,施身法這門法門的祖師、帕當巴桑傑,也以寫下藏傳佛法傳承中,如何與冤親債主互動的儀軌而聞名於世。
冤親債主嘛,我們常見的想像可能是:過去我吃了這隻魚的某個部位、所以牠就附在自己身上的某個部位找麻煩。
類似這樣的案例、故事或想像,在民俗實務上實在是太多了。
從這個角度來看,帕當巴桑傑的施身邏輯非常「接地氣」,因為其法門中,幾乎可以說是將「自己的肉體佈施給對方,他們想要什麼就拿什麼。」一來讓冤親債主解氣、二來也真的祝福他們。

 

帕當巴桑傑的儀軌中,更具體提到藏傳佛法認為的「冤親債主」所指涉的對象:
「天債、地債、親子債、遠近親債、遠近友債、命債、傷債、盜債、收債、耕債、掠奪債等。」
可見,藏傳佛法一直傳承著「有系統地補償」冤親債主的方法,其中對「冤親債主」的差別與處理方式,更有細膩的邏輯與做法。
可以來看看:
https://bit.ly/3QfBacy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