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上師如來大寶法王噶瑪巴恢復藏傳比丘尼戒制度

 

今天是藏曆的一月十五日,在印度聖地菩提伽耶,如來大寶法王噶瑪巴迎請了來自台灣的尼師僧團傳授沙彌尼戒,為恢復藏傳比丘尼戒制度做出了歷史性的一步。

藏傳佛教中非常長時間沒有比丘尼戒的傳規了,到底是之前有、後來消失,或是一開始就沒有,學者們莫衷一是,但藏政府宗教局的確有為了建立藏傳佛教的比丘尼制度,進行了近十來年的研討會。

然而,由於各派祖師們在比丘尼議題上的不同看法,導致這個議題直至今日都沒有一個藏傳佛教整體的共識,主要的問題在於藏傳佛教流傳的別解脫戒是說一切有部(Sarvāsti-vāda)傳規,而現在比丘尼戒傳歸最盛行的漢傳佛教則是傳授法藏部(又稱曇無德部)傳歸,兩系在戒體的判斷上有根本的差異。

 

數年前,法王獨斷聖裁邀請漢傳的比丘尼僧團來噶瑪噶舉中傳授比丘尼戒,在尊敬的 妙融法師努力推動聯絡下,今年終於成行。

法王對這件事情非常關注,今年年初我到菩提伽耶參加解脫莊嚴論會議時,到達的當天晚上就受法王召見談了些事情,我們一見到法王,他就主動地詢問了相關的問題。

根據這次的戒法傳授計畫,在今年傳授沙彌尼戒後,要過段時間才能傳授學法女戒、再過兩年才能傳授比丘尼戒,而這些新學比丘尼們戒臘必須到達十年,才能開始獨立傳授比丘尼戒給新學的藏傳尼師們,前後要經過十五年以上的時間。

法王那時候就說:「啊!這件事情辦下來,我也要五十歲了,得快點辦!」。

 

今天有些人誤會流傳法王傳沙彌尼戒、或誤以為所傳的戒是有部的戒體,這兩者都不是事實:這次傳戒的法師是漢傳僧團的尼師而不是法王,所傳的戒也是漢傳流行的法藏部四分律而不是說一切有部戒,這都是遵循釋迦如來遺教中戒律的規定來進行的,也顯示了噶舉派在這個議題上對各傳佛教和戒律的絕對尊重。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