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風馬旗的祝福能量

五色旗、又稱「風馬」,是西藏最典型的標誌:一講到西藏,腦海中至少有的畫面就是蔚藍的天空、白淨的雪山,以及四處飛揚的五色旗。
五色旗在藏文稱為「隆大(rlung rta)」、中文翻譯為「風馬」,一般的結構是五色旗子、上面書寫有各種經文與咒語(不過現在不少的風馬旗上經咒都是隨意書寫,缺乏根據。)然後高高掛起來,讓風吹揚過去後、分享祝福。
風馬最主要的是旗上繪製有的「馬」、象徵「快速」,意指它能將祝福的能量快速傳遞出去。


上述是一般的解釋,不過、其實風馬旗還有一個更深、但鮮有人知道的文化核心喔!
藏傳佛教中,也帶有不少藏地傳統民俗信仰與佛教合流的痕跡,比如「風馬」一詞、其實源自藏人的「元神」、「運勢」信仰:風馬本身,代表的是「精、氣、神、運」,所以定期高掛風馬、由微風吹過,就是為大自然的各種神靈補足精氣神。

 

更重要的是,當我們將自己或親友的名字書寫在風馬上高掛起來,起的是運勢的「增上」、「高飛」的作用,所以風馬供養文說:「願風馬上升,增我身威光,增我語口才,增我心樂定,平息病魔障,增長壽福財。」
可見,定期高掛風馬,並將自己或親友的名字寫在該風馬之上,是祝福自己與親友的運勢「揚升」的藏傳佛教密法;每每有微風吹過,就可以讓風馬上揚、亦可以說是最實惠的「運勢上昇定存」了!
台灣岡波聖地推出年度風馬供養,上面的咒文經過特別安排,有八大本尊的力量組合、快來看看是哪八大本尊吧:
https://bit.ly/3A2TfFS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