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岡波聖地五本尊

 
這篇文章是介紹岡波聖地 、 岡波應禪林和噶瑪巴密修的五類五本尊
「岡波巴大師就授記給杜松虔巴(第一世大寶法王)說:『你要到岡波乃朗這個地方,這地方我本也想去,但是我現在腿腳不方便去,所以你就代為師去吧!這樣你未來的事業法教會傳遍整個藏地。』—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岡波聖地(Kampo Nenang)位於今四川省甘孜州理塘縣,傳聞是無上密二十四聖地的語聖地「迦摩縷波(Kamarupa)」,更曾受到世尊的授記,《華嚴經》中說:「甘菩國有菩薩住處,名最上慈。」即是此處。
第一世大寶法王杜松虔巴,在受到其上師的授記後就到該地修行:根據上師的記載,其在當地修行的結果,是讓自己的佛行事業充遍了整個衛、康、藏三地;所以,岡波乃朗可以說是噶瑪巴的產地也不為過。

 

現今的噶瑪噶舉因為經過了近千年的發展,受到各種不同宗派的交織影響,修持的法門已經變得極多;然而,實際上,在杜松虔巴時代,他本人所傳承的噶瑪噶舉法門,主要只有三類:
a.瑪爾巴大譯師傳承自印度的無上密本尊,主要以勝樂金剛 、喜金剛 、金剛亥母為代表。
b.岡波巴大師一方面繼承自噶當派、一方面自己更加演繹的法門,主要是大手印心性禪修 、 白度母 為代表。
c.杜松虔巴尊者自己透過上述繼承、以及早年修學後,彙整而成的法門:五類五本尊。第十七世大寶法王曾說:「身為岡倉噶舉弟子,務必記得杜松虔巴的五類五本尊: 聖多羅(五尊) 、 金剛亥母(五尊) 、 馬頭明王(五尊) 、 勝樂金剛(五尊) 和 喜金剛(五尊) 。」


根據《岡波聖地誌》的記載,杜松虔巴尊者到達岡波聖地後,先在一個山洞中主修馬頭明王金剛羅剎五尊的法門、和建立其形象,消除了一切在聖地修持的障礙。可見,杜松虔巴尊者駐錫岡波聖地時代,主修的就是五類五本尊。
 

我個人在2019年曾在 上師的指導下到訪位於四川的岡波聖地 ,也服侍了該聖地的聖地誌翻譯的工作,對該聖地和五類五本尊的法門深具信心,因此在選擇閉關房的名字時,特別向上師祈請,讓這個關房的名字要有「岡波」二字、而有別於一般噶瑪噶舉派閉關中心的開頭都是「噶瑪」二字,並得到上師的慈悲應允賜名岡波應禪林 ,讓其作為如岡波聖地一般實修傳承合格行者的產地。


岡波應禪林依循上述的傳承,每年會舉行四大法事,為施主們祝願迴向,這四大法事分別是:
一、白度母法事
傳承自阿底峽尊者,並於岡波巴大師時傳入噶舉派;屬於「長壽健康」類的息災法事。
二、不動佛法事
傳承自阿底峽尊者,並於第六世大寶法王時傳入噶舉派;屬於「除障淨化」類的息災法事。
三、度母五尊法事
傳承自龍樹菩薩,並於第一世大寶法王時傳入噶瑪噶舉派;屬於「迅速滿願」類的增益型法事。
四、馬頭五尊法事
傳承自阿底峽尊者,並於第一世大寶法王時傳入噶瑪噶舉派;屬於「調伏魔擾」類的威猛型法事。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