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佛本生鬘百篇》戒篇十本生之一菩薩本生鬘帝釋天本生第十一

 

供養人:帝釋天王

大士無論自身興衰、其愛憐眾生之心無鬆懈時。

據說,佛陀過去世修菩薩行時,精熟於佈施、持戒、慈悲等種種利他之事,有一世,他投生為帝釋天,成為天人們的首領。

讚曰:
天福依菩薩,威勢更美極,
如亮石粉上,月光照更盛。

菩薩帝釋天善於治理天界與人間,美名傳遍各地,受到天人們的敬仰與崇拜,但也因此觸怒了阿修羅,他們便派出象群、戰車、騎兵、步兵等等,殺氣騰騰地往天界進攻,期殺殺天人的傲慢銳氣。

天人們都非常緊張,菩薩帝釋天主也在啟動備戰會議後,因此披上鎧甲,駕著金色的戰車,高舉幢旗,帶領四部軍隊與阿修羅展開廝殺。

戰場非常殘忍、血光四濺:
如此互戰成地獄,
劍拔弩張相廝殺,
衝鋒號角混戰鼓,
戰灰瀰漫遮天日。
雄威大象如巨石,
互相殘鬥之戰劇,
塵土飛楊瀰漫天,
猶如颳起末日風,
戰旗閃電相戳刺,
戰車相撞之巨聲,
傳遍四方各處所。
兩軍射箭如暴雨,
天與阿修羅將士,
幢傘鎧甲盔戰旗,
落地非天發箭雨,
天兵遭損皆驚嚇,
非天戰車壓天兵,
唯有帝釋孤作戰。

一陣攻擊後,阿修羅發現天界軍隊落敗,他們感到十分開心,高聲呼喊。此時帝釋天的車伕看見帝釋天孤身一人在戰場上,擔心他寡不敵眾,立刻駕著戰車前去支援。

 

帝釋天登上戰車撤退時、被一棵鐵刺樹擋住去路,但他看見樹上有著鵬鳥的鳥巢,頓時起了憐憫之心,便對摩提利說道:「鐵刺樹上的鳥巢中尚有雛鳥,我們若強行經過,恐怕會破壞鳥巢,不如調轉馬車!」

摩提利急切地說道:「可是後方有阿修羅大軍正在追趕!」

帝釋天說道:「無論如何,我們都應避開鳥巢。」

摩提利又說:「如果此時調轉方向,雖然為雛鳥有利,可是就會錯過逃命的時機,必須對敵迎戰了!」

但帝釋天慈悲為懷,所以英勇地回應道:「與其為了苟活而傷害雛鳥,那我還不如死於阿修羅之手。」

因此,摩提利只好遵循帝釋天的命令,調轉馬車。

阿修羅看到帝釋天折返回來,以為帝釋天是有備而來,所以嚇得趕緊撤退。

如風散烏雲,慌張急忙逃,
天敗能反擊,堵敵人去路。
帝釋孤身勇,驚敵裂其膽,
修羅已驚散,天兵返沙場。
敵軍更懼逃,不敢再上場,
諸天喜驚異,拜帝釋天足,
王體更健美,天子喜歸宮,

所謂:
劣無情造惡,中深感糾結,
聖人寧失命,不違心造惡。

可見,佛陀久遠以來便捨棄天界的政權與性命、只為守護眾生,所以智者斷不可對眾生起傷害之心、遑論加諸各種傷害,此即聖者之道,是修行者所應守護。

我們應讚頌、恭敬如來修行功德,專心聞法。

菩薩本生鬘之帝釋天本生第十一終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