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十二天之南方閻摩

 

十二天神,是佛法觀念中一切守護世界之天神、一切世間護法的領袖,是十二大神族之王,這系列的文章將深入介紹這十二天神。
十二天神中,南方的守護神為獄主閻摩、方位上為生肖「馬」的守護神:
閻摩是死亡之主、因掌管善惡法理與做出審判結果故稱法王,故稱「閻摩法王」,又因其統領地獄或餓鬼世界、故名「獄主」。
閻摩梵名「Yama」,其父親是日天「蘇利耶」、母親是雲神「商遮那」,與帝釋天、火天一樣同屬提婆族;根據吠陀文化的記載,祂住在閻浮世界鐵圍山外、南方往下穿越深闇七層的地獄世界那洛迦,他是地獄的主人、也是所有死去亡魂的引路者。

 

印度神話認為,閻摩的第一個經歷死亡的凡人,故為後來的死者開引冥路,依照死者所造的罪刑牽引他們升天或墮落,後來衍生成他是「法律」的主宰者,起在在幽冥世界「審判」之責。
佛教文獻大多認為,閻摩本質上是福德強大的鬼王,白天享受如同天人般的快樂、夜晚則如同他所判的那些人一樣受到業力的折磨,部分則認為其為文殊菩薩的事業化身,以罪罰教示惡人、令其業報漸盡。
閻摩的核心眷屬中即「閻后(Yami)」、她是閻摩的親妹也是妻子,掌管女性死者、閻摩則掌管男性死者,故兩位共掌地獄諸事、共稱為「雙王」。

 

除此之外,地獄中還有一群特殊的存在席位:這是屬於七位陰母天神(Matrikas)的位置,《大日經》中提及他們為「遮文荼(藏傳佛教稱嘉目支是與yami同為異名)、童女天、遍入女、具財母、舍脂母、暴惡母、梵天女」,她們即是世間的奪命女鬼、墳場之主,能致使幼童受到傷害,也能發病、意外使人橫死。
可見,閻摩的職務除了審判死者外、也負責掌管人類的壽命安穩與否,只有勤行供養三寶、行為上遵循善法,才能使他心生歡喜。
根據《供養十二大威德天報恩品》的說法,閻摩歡喜時、世人不會遭遇橫死等意外厄難、也不會有輕易就奪人性命的惡疾流傳;反之,若閻摩不歡喜,這個世界就會爆發種種大量意外橫死等事故、以及奪人性命的流行疾病。
閻摩天的形象為黑青色、身穿國王冠服的男性,手執棍棒意旨教示叛逆惡人、套索則能捆住受刑人讓他無所遁逃;祂坐在青黑色的水牛上、引領獄卒、審判善惡、能奪人性命的鬼眾,守護南方大地。
建造閻摩天為首的十二天像,如此的專案非常難得、以其作為聖地的守護者,諸佛事業的體現更是難值難遇;適逢現為藏曆天降月,參贊福德更會增長數億倍。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