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下聚會

道歌海會

道歌法儀的源頭是印度的薈供(Khana-Chackra):古代的印度靈修大師與弟子因為平常生活忙碌,所以會定期每個月會聚會兩次、是為薈供。

薈供上,大家會一起用餐、供養自己的傳承,會用歌唱的形式討論佛法和一起禪修,再把其中的體悟帶回自己的日常生活中,而這些體會成為了密法傳承的源頭;這些大師們跟我們一樣是一般人,他們將自己平常的體悟帶回到道歌海會上面討論、學習、淨化,這個過程就像是充電一樣,再將這份體悟帶回日常生活中,如此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大師。

如此傳承來到西藏之後,由於大師們越來越多、所流傳出來的這些歌唱形式的教導也就越來越多,到了第八世大寶法王的時代,他為了紀念自己的上師,而將這些歌唱內容與儀式結構,彙編成一個具體的「道歌法儀」。在傳統藏傳佛教中,往往受過特別訓練的上師們才能修持此道歌法儀。

21世紀的台灣,經過 第十七世法王的加持與恩准,我所領導的解脫協會,得以舉辦道歌法儀,並且結合了傳統與創新:透過完整的儀式步驟,再結合細節的具體呈現和互動,特別是配合許多更現代的方式,去禮讚上師並討論佛理。最重要的是,我們在道歌法儀上享用經過加持的聖餐,來淨化自己半個月來的能量上的損害和精神上的疲勞,再經由佛法的學習讓我們更有力量回去面對日日常的生活。
 
 

道歌法儀流程介紹 ( 道歌法儀共有六個流程 )

 

一、迎請傳承

我們會一起歌唱藏語的《四如母文》呼喚傳承們,並在上師的主持下,唸誦《迎請文》並奏樂迎請傳承融入傳承樹。

二、供養傳承

我們會由司儀和供養人唸誦《觀想供養文》,同時由司供代表向傳承樹上供;再一起歌唱《獻上世界》並結印、撒花,象徵將自己的世界都整個供養給傳承。

三、禮讚傳承

我們會一起歌唱《世世追隨》來立下追隨傳承的承諾,並歌唱藏語的《呼祈上師》來祈禱傳承接納我們的追隨。

 

四、認識傳承:《朝聖心路》

此時應各自低聲念誦《朝聖心路》這本將傳承祖師事蹟、歌曲與啟發歸納一處的法儀,透過每個步驟的念誦,讓我們體悟到「祖師不遠」。

五、接納傳承:淨化身心

經由《領受聖餐》的儀式和食用聖餐,讓我們淨化自己的身;而上師會在此後領導我們祈願、講經,這是淨化我們心靈的重要環節。

六、成為傳承:《光榮如你》

整個儀式的最後,我們會一起歌唱《光榮如你》,承諾自己將在未來也成為傳承的一員,光榮自己、也光榮他人。

 

 

道歌海會每月兩次,我們會一起進行特定的《噶舉聖誡卡》的抽牌、《聖典》的講解和特別祈願,歡迎參加:建議您訂閱我們的電子報,加入我們佛法學習的旅程;我們每週會發送週報,與你分享下次道歌海的時間,讓我們透過佛教儀式的禪修,將佛學知識浸入生命中,活出佛法的快樂生活。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