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地水火風(3):佛法中「四大」的用處是什麼?

・一件物質的「四種面向」

前幾篇文章,討論了佛法中「四大種」概念的背景:四大種所指,為四種能量性質。

那麼,這個概念在佛法中的用處是什麼呢?這個概念在佛法的認知學發揮著根本性的作用。

 

我們在定義一個東西,是從其特質、作用層面來看的。舉例來說,不停變化的手機螢幕稱為「無常」、手機零件構成稱為「蘊」、由人刻意作為溝通工具「有為」。無常、蘊、有為,並非是手機裡面有三個不同的區塊,他們都指的是手機。而因手機有多於一個作用與特質,進而發生各種不同的面相。

同理,正因為物質,特別是我們的肉體具備了四種不同的面向。因此就一定具備「地水火風」四大。所謂的四大說,並非指的是一個東西裡面有四個不同的區塊,它是指一個東西具有四種面向。

・界分別觀:觀察內在四大的禪修技巧

觀察自身肉體的四種面向,是佛法中非常流行、普遍的禪修技巧。在原始佛法中,就有佛陀鼓勵弟子觀察內在四大的紀錄,後來所發展出的禪法中,也有所謂的「界分別觀」。

不同的文獻上對於界分別觀的作用有不同的說法。有些說那是用來對治痴、有些說是對治我慢。總之、現今的南傳禪法中也重視四大界觀察的禪修技巧,藏傳佛法中也有觀察內在四大的禪修方式。

而在架構上來看,無論是向內進行四大的觀察,或是進行十二緣起的觀察,都是透過「分辨分析」來體會無我的法門。四大是此刻自我的向內橫向觀察,而十二緣起則是時序性的縱向觀察,兩種觀察技巧終極目的自然是證悟無我。

這個議題更深入的實修建言,建議參考《解脫莊嚴論》第十六品中,「多痴者修緣起觀」的內容(內文編碼第421頁)。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