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感受與好惡(3):透過觀察感受,來滿足心理匱乏

很多朋友、同學在學習佛法的過程,持守戒律時常發生困難。

很多時候我們把佛法的戒律當作「忍耐」、「規則」,好像「犯了就會下地獄」而增加許多緊張跟煩惱,但這對佛法的修行法門可以說是個大誤解。

・由替代方案化解問題成因

以之前常有朋友詢問「壓力大而想手淫怎麼辦?」以佛法的角度就是從問題的「誘因」下手,這個問題的關鍵是因為「壓力大」而觸發的「手淫行為」,因此去紓解這樣的壓力就會是關鍵點。

佛法強調,用一個替代方案來紓解它,而不是一味壓制它。

淫慾的需求是被歸屬在「心」上的渴望、所以性行為(不論是自我還是牽涉到他人)在佛法思想內被歸類到「觸食」。之所以會需要觸食、就是為了滿足「心裡的匱乏」。

佛法認為,只要對於自己感官投入足夠的照顧,是可以解決這種匱乏的。

「觀察受」就是這種照顧的開始。

「受」是連接我們的感官與我們心裡的主要,也是唯一橋樑。所以對「受」的關注,這個行為本身就已經在給內心帶來長養與力量。相對於透過性行為等「刺激性」的方式來滿足自己的心理匱乏(其實按摩也是觸食的一種),僅僅是專注於感受就能達到更有力的效果。

而當我們開始這麼做之後,「匱乏感」將不再會這麼強烈。

對於「性行為」的需求會自然降低,不信你可以試試看!

在佛法的禪修技巧中,觀察「受」、專注在自己身體的感受上,都是一個重要的操作技巧。不論是為了一般的目的:照顧自我;或是為了出世間目的:得到解脫。這都是非常重要的基礎練習。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