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在不自主的無常中,優雅告別。

 

近期很多很多天災人禍頻傳,特別是四川的地震,讓人心有戚戚。

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佛弟子們往往會有幾種反應:

反應一:就是因為某某地方造太多殺業才會這樣!我們要多拜懺懺悔bla bla bla

這種反應並不符合佛法的態度:佛法從來不認為,所有事情的發生都是因為「業」的命定論;認為一切都受業的控制,其實是外道耆那教的理論。

 

反應二:我們一同祈請某某某來為他們祝福。

「祈請」這種儀式的行為,的確是佛法「入門」的一種方式:這種方式既然是入門,那就是為了讓人可以透過這個門,進入佛法正統的思想體系。

 

所以,祈請的心態很重要,常見的心態有:

一、只要祈請誰誰誰,萬事大吉。
(你是不知道四川一代有多少佛法寺院也很努力祈請嗎?

二、祈請是為了安撫人心,不是有真正的意義。
(這樣佛法哪有什麼特色,學其他宗教也可以啊

 


正確的祈請,亦即讓人可以透過這個祈請「一窺佛法的態度」,如果以這種重大傷亡來看:有可能是自然壽命已盡、也有可能是意外導致;當情況是前者,我們卻還希望能夠透過祈請來萬事大吉,此即因崇拜而藐視了因果。當情況是後者,我們卻只認為儀式是為了安撫人心、忽略其能避免意外的能力,那則是因自以為理性而忽略了因果。

正確的佛法儀式所應培養的心態,就是在無法避免的無常前到達前,優雅地活著。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