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佛法中的世界運作——佛法業力觀(1)

 

・「佛法業力觀」在學習徑路上為何重要?

業力、印度宗教普遍的世界運作概念,它的特性是「因果」。也就是事物發生必有其因。

接下來幾篇文章將要區辨出「佛法業力觀」與當時印度其他宗教業力觀之不同。彼時印度的諸多業力觀念,事實上與今日佛法理解多有相似之處。因此,理解佛法超越當時業力觀之處,將能釐清當代佛法學習觀念之誤區。

 

・業力:那些佛陀認為「無記」的議題

首先,佛法對於世界的構成等等形而上的討論,並不這麼重視。

佛陀曾經說過,這些是「無記」的問題、離於對人而言的善惡兩邊,是與解脫沒有切身關係的議題,所以也就不是佛法的最大價值所在。

 

然而,當佛陀開始詮釋其修行的特色時,他不得不因應當時印度思想盛行的現實,對兩個重要問題作出回答:

 

(一)佛法如何看待業力?是壓根兒不談業力?還是對業力有獨特的詮釋?業力如何構成我們的生活,最重要的,如何構成我們的「苦」?

 

(二)佛法講究「如實」看見現實,這樣的「現實」是怎麼樣的存在?是實際的物體?還是心的幻象?抑或是有主宰者的存在?

 

為了回答這些問題,佛法有一系列的思想,主要詮釋佛法看待世界構成的方式。

 

許多佛教徒認為,佛法的因果論就是宿命論、事實上卻不是如此。

下一篇文章、我們將對這個議題進行進一步的討論。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