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佛陀的時代(3):最初的僧團都是社會菁英?

佛陀的時代(3):釋迦族與佛陀:早期僧團的形成

  上一次,我們提到釋迦族的社會狀態。接著,我們將實際理解這個群體、也就是佛陀成長的環境究竟為何。
  儘管佛陀在傳法的過程中對眾生不予以分別,但是在早期他的僧團成立、與釋迦族成員的參與有著密切的關係。


・佛陀的姓氏:瞿曇(Gotama)

  佛陀的名字稱為「悉達多」,然而那麼佛陀的姓呢?
  佛陀的父親淨飯王是首長之一,其母親名為摩耶夫人,在佛陀出生七天以後便去世了。佛陀的姨母是大愛道・瞿曇彌(Mahapajapati-Gotami),這位養母也是日後令佛陀僧團允許女性出家的重要人物。

  而佛陀的姓、瞿曇(Gotama)。從梵文的通則中,男性語尾用a(讀音為音阿),女性語尾用i(讀音為依);「阿」和「依」的變化,正是梵文特有用來表達詞性的方式,「阿」是指男性/陽性;「依」是指女性/陰性,所以說男女菩薩就是bodhisattva與bodhisattvi。

・僧團中的釋迦族菁英

  釋迦族中的菁英份子,是早期佛陀成立僧團的骨幹成員。不過在早期佛法資料中,對於佛陀成長的過程與這些成員的互動,大都是非常模糊的。
 
  關於他的血親:他有一個異母弟、三個叔叔,和至少兩個老婆與一個兒子。異母弟名叫「難陀(Nanda)」、這個難陀不是指阿難(Ananda)。
  在佛的母親去世後,大愛道就肩負起了照顧他的責任。而由於大愛道既是佛陀的阿姨(摩耶夫人的姊姊)、又是淨飯王(佛陀父親)的妃子,因此大愛道也就成為了佛陀的媽媽,所以在許多資料中,稱呼其為「姨母」。難陀是大愛道的兒子,與佛陀的關係是同父異母。
 
  佛陀的三個叔叔各自有為數不少的兒子。這些孩子在未來都會成為佛陀初期建立僧團時的骨幹,包括阿難、阿那律、乃至其佛陀的兒子羅喉羅,與其堂兄弟提婆達多,都是早期佛法僧團建立過程的骨幹。
 
  我們曾提到、釋迦族採取少數貴族選舉的共和制,加上早期釋迦族成員為首要的僧團。這兩點、間接或直接的影響了佛陀未來,建立僧團時採用表決與共治的型態。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