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神變節系列文

神變節系列文

 

        神變節第十五日正月十五

前言

        佛法認為,正月一日至正月十五日名「神變月」,是釋迦牟尼佛展現神通調伏六師外道的日子,在這十五天中所造之任何善業與惡業,皆會自然增盛十億倍,故又稱神變月為「十億善惡業緣增盛月」。

        然而,這十五天佛陀到底做了什麼、許多人不知道細節,所以我從正月一日至十五日,會每天分享佛陀在2000多年前的當天、展現了什麼樣的神變。

-

        正月十五日,佛陀接受頻婆娑羅王的宴請,佛陀特意先交代大王只需要準備餐具、不用準備食物,大王因此準備各式各樣精緻的餐具。用餐時分,佛陀用神力使所有餐具中都充滿各種珍饈美味,足以令在場人全部吃飽喝足。

        接著,佛陀用手指地,讓十八種地獄的景象立刻浮現,地獄中充滿數如微塵般、無量無邊受苦之人,他們各自陳述自己過去所造重罪與現在的報應,使在場耳聞目睹者悲憫與恐懼的心情交錯,全身的衣服和毛髮更都因驚懼而顫抖不止。

        佛於是針對他們的心意說法,眾人聽後有發大心住於不退轉地的,有得果生天的,皆不可計數。

這些地獄眾生因為見佛聞法、心生敬仰,遙拜皈依,最終得以轉生人間或天界。

 

        正月十四日,佛陀接受優填王的宴請,國王在宴席上將大量花瓣灑在佛身上作為供養,佛陀就將這些花瓣變成一千二百五十輛七寶高車:車高達梵天界、金光四射亮勝金山、七寶交相輝映,車體交錯鑲嵌各種寶珠與瓔珞,每輛寶車中都有一尊佛、每尊佛都放光照射宇宙。

        會眾看到這個景象,自然敬仰無比,佛陀於是為他們說法、如因病施藥一般,許多人因此了悟、或登上不退轉地,得果生天者也難以計數。

 

       正月十三日,佛陀再次接受屯真陀羅王的宴請,佛陀當天直接飛升高座上,並從肚臍放出兩束光芒、離身七仞,光端各有一朵蓮花、花上各有一尊與原佛一樣的化佛。

      兩尊化佛又各自從肚臍放出兩束光芒、離身七仞,光端各有一朵蓮花、花上各有一尊與原佛一樣的化佛......如此輾轉無盡,直至充滿整個宇宙。

      所有親見的會眾都驚訝無比,佛陀趁機應機說法、許多人因此發心覺悟,得果生天者也難以計數。

 

      正月十二日,佛陀接受質多羅長者的宴請,他當天在宴席上進入慈心三昧、身放金光遍照宇宙,光芒所觸者都自然產生慈心,平等地視他人為自己的親友,毫無親疏之對立。

      佛陀也為會眾說法、許多人因此了悟,得果生天者也難以計數。

正月十一日,佛陀接受給孤獨長者的宴請,他當天在高座上隱形,讓人只看得到他的身光與他的聲音,佛陀為會眾說法、許多人因此了悟,甚至有登上不退轉地者。

 

      正月十日,佛陀接受四大天王的宴請,他當時讓所有人都看到佛身遍滿整個二十四層天界:下自四天王天、上至色究竟天,都能看見佛身大放光明,並分別為各天眾生說法。

      會眾不論遠近,都能清楚看見佛陀、更加敬仰,佛陀也應機地宣說了種種正法,使許多眾生發心覺悟,另有得正果生天者無法計數。

 

      正月九日,佛陀接受大梵天王的宴請,他讓自身變高、高達梵天界,全身雄偉無比,大放光明照耀天地;眾人仰首瞻望、且不論身在何處,都能聽到佛陀的聲音。

      佛陀宣說了種種正法,使許多眾生發心覺悟,另有得正果生天者無法計數。

 

      佛陀與六師鬥法的第八天、正月八日,佛陀接受天帝的邀請:天帝為佛陀安排了獅子座,佛陀升座後,天帝釋提桓因侍立在左邊、梵天王侍立在右邊,所有與會者也都安靜地坐下。

      佛陀接著緩緩伸出手臂、碰觸法座,當場突然出現有如象吼的巨鳴,立即憑空召喚五大鬼王,他們摧毀、推倒了六師的高座,金剛密跡同時拿起金剛杵舉向六師、杵頭出火。

      六師驚恐萬狀,狼狽逃竄,並因受此大辱,羞慚之下跳河而去。

      六師共九十萬弟子因此皈依佛陀、請求做弟子,佛陀說:「善來比丘。」時,他們就都鬚髮自落、袈裟披身並成為沙門。佛陀又為他們說法、讓他們證阿羅漢果。

      最後,佛陀身上八萬毛孔皆大放光明、照亮虛空,每一光端都有一朵大蓮花、每朵蓮花上都坐有化佛,每尊化佛都在一群大眾中說法。

      會眾目睹這些無上神變、信心增盛不已,佛陀則依他們的條件說法、使無量在場者心開意解,追求覺悟、得果生天、增進福慧。

 

       佛陀與六師鬥法的第七天、正月七日,他接受迦毘羅衛城釋迦族的宴請,當天他讓每一位與會者,都轉變成轉輪聖王、體會著轉輪聖王的生活,擁有七寶、千子及眾王臣民,受到與轉輪聖王同等的恭敬承事、侍奉仰戴。

      眾人驚喜萬分、敬歎佛德,佛陀則依他們的條件說法、使無量在場者心開意解,追求覺悟、得果生天、增進福慧。

 

      佛陀與六師鬥法的第六天、正月六日,他接受廣嚴城貴族們的宴請,佛陀當天以神力讓在場者暫時得到他心通、能夠互相知道在場其他眾人的想法、志趣、所為。

      眾人驚喜萬分、敬歎佛德,佛陀則依他們的條件說法、使無量在場者心開意解,追求覺悟、得果生天、增進福慧。

 

      佛陀與六師鬥法的第五天、正月五日,他接受齋主梵摩達王的宴請;佛陀當天從口中放出明亮的金光、遍照整個宇宙,光芒觸及之人的煩惱都自然寧靜、身心安樂如同得到三禪者一般。

      會眾驚歎不已、發願追求佛陀的功德,佛陀則依他們的條件說法、使無量在場者心開意解,追求覺悟、得果生天、增進福慧。

 

      佛陀與六師鬥法的第五天、正月五日,他接受齋主梵摩達王的宴請;佛陀當天從口中放出明亮的金光、遍照整個宇宙,光芒觸及之人的煩惱都自然寧靜、身心安樂如同得到三禪者一般。

      會眾驚歎不已、發願追求佛陀的功德,佛陀則依他們的條件說法、使無量在場者心開意解,追求覺悟、得果生天、增進福慧。

 

      佛陀與六師鬥法的第四天、正月四日,他接受齋主因陀婆彌王的宴請,並用神力讓該寶池四面自然出現八條渠水、池渠相互流動灌注,激活池水。

      水流發出清妙之音,宣說種種微妙證法,如:五根、五力、七覺支、八聖道、三明、六通、六度、四無量心等內容,勸化眾生。

所有在場耳聞目睹的眾生,許多都得以心開意解,發心覺悟、增上福慧。

 

      佛陀與六師鬥法的第三天、正月三日,他接受齋主屯真陀羅王的宴請。

       國王親手端起淨水請佛漱口,佛陀洗漱後就將漱口水吐在地上,立即變出一個完全由雜色七寶構成的寶池、四邊各長二百里,池水具足八種功德,水底遍滿七寶沙。

      池中盛開八色大如車輪的蓮花,分別是青、黃、赤、白、紅、綠、紫、雜等色,香氣芬芳,並放出不同顏色的光芒照耀天地。

      眾人目睹這個神變後,更加恭敬佛陀的無量功德,佛陀則依他們的條件說法、使無量在場者心開意解,追求覺悟。

 

      佛陀與六師鬥法的第二天、正月二日,他接受齋主優填王的宴請,並在自己身旁兩側變出兩座高大的寶山,山上眾寶雜聚、五色輝映,排列長滿各類神木,樹上花果茂盛香氣怡人。

      其中一座山頂長著成熟甘美的粳米,讓人任意取食;另一座山頂上長著柔軟的青草、能養育多草食動物。

      眾人目睹這個神變、食用山上的盛產後,都歡喜恭敬;佛陀則依他們的條件說法、使他們心開意解,追求覺悟。

 

      佛陀與六師鬥法的第一天、正月一日,佛陀到競賽會場後,接受了齋主波斯匿王的宴請,先親手接過國王供養的淨口楊柳枝。

      佛陀嚼完楊柳枝後、將其殘渣丟在地上,殘渣一落地馬上就長出幼芽,鬱鬱蓊蓊拔地而起,根莖猛長,瞬間成為高、寬都一萬公里的大樹。

      樹上逐漸開出大如車輪的花朵、大如甕瓶的果實,整棵樹都由七寶構成,絢麗光芒映蔽了日月,樹果味美勝過甘露、樹枝會隨著微風吹來而發出和雅的說法之音。

      眾人目睹這個神變後,更加恭敬佛陀,佛陀則依他們的條件說法、使他們心開意解,追求覺悟。

 

      神變節的背景

      佛陀住在摩羯陀國首都王舍城竹林精舍時,摩羯陀國國王頻婆娑羅當時已經證悟初果,所以尊敬佛法、供養僧團,並於國內推行佛教。

      然而,國中許多人信仰富蘭那迦葉、末伽黎拘賒黎、刪闍夜毗羅胝、阿耆多翅捨欽婆羅、迦羅鳩馱迦旃延和尼犍陀若提子等六師外道。

      這些信徒以王弟為首,散盡家財地護持他們,雖然頻婆娑羅王勸王弟信佛、但王弟堅持不聽,最後承不住國王的意旨,答應辦一場宴會、歡迎所有宗師來參加。

       宴會當天,六師們準時到來、坐在上首、結果最後才到的佛陀一上座,就自動出現在最上的座位,任憑六師如何展現神通,都無法坐到佛陀面前:他們眼中看起來自己已經坐到了第一座、坐下時卻突然出現在下座,不論嘗試多少次都如此。

      宴席上,不論是王弟要親自倒水為他們洗手、或是請他們祝願、或是用餐,佛陀都禮讓六師們先開始,但水瓶到他們面前時就自然閉口、他們先祝願時就突然啞口、他們先拿餐時食物就騰空難及,最後都只能禮讓佛陀。

      傳統上,宴後諸師們應依序說法,佛陀也禮讓六師先說、但他們一樣突然啞口無語,只能禮讓佛陀,結果佛陀的開示讓當場所有人都皈依了佛教、王弟得法眼淨,放棄了六師信仰。

      六師們因此非常憤怒,決定去另尋他法,天魔波旬還展現了神變、讓他們更加團結。他們決定要請國王作主並與佛陀鬥法、鬥智、鬥力,但頻婆娑羅王笑著告訴他們:「你們想與佛陀競爭,有如螢火與太陽爭光一般無知。」

      但六師們堅持說:「國王,您心存偏見才會這麼想!真才實學應透過比賽才能展現。」大王回答:「我當然願意讓你們比賽、但我怕你們自取其辱,如果你們堅持如此、那一定要讓我們大飽眼福!」雙方約定七天後由國王提供場地,讓佛陀與六師鬥法。

      頻婆娑羅王將此事稟告佛陀時,佛陀只回答:「我知道比賽的時間了。」頻婆娑羅王因此認為佛陀答應了這場比賽,所以吩咐群臣準備場地。結果,佛陀突然離開王舍城而前往廣嚴城、受到當地萬民的迎接。

      六師們因此認為佛陀怯戰逃跑,更加傲慢地窮追不捨。頻婆娑羅王與此同時準備了五百車的貢品與一百四十萬臣民,動身追隨佛陀而前往廣嚴城。

      六師到達廣嚴城後,一樣要求當地貴族讓他們與佛陀在七天後鬥法,貴族向佛陀稟告後、佛陀一樣只說了:「我知道比賽的時間了。」所以當地貴族們就都開始準備比賽場地。

      豈料,佛陀又前往喬賞彌國、該國的國王優填王一樣率眾迎接,六師更加認為佛陀怯戰、繼續窮追不捨,廣嚴城的貴族們同時帶上五百車供品和七十萬人民、加上頻婆娑羅王的從眾們前往喬賞彌國看熱鬧。

      同樣的事情接下來一再發生於喬賞彌國、後來還發生在越祇國、特叉尸利國、波羅奈國、迦毗羅衛國,一路到舍衛國,六師的氣勢之狂妄就可想而知了。

      最後,舍衛國聚集了佛陀、六師外道,以及舍衛國波斯匿王為首的萬民,還有頻婆娑羅王與一百四十萬臣民、廣嚴城七十萬臣民、優填王與八十萬臣民、越祇國王屯真陀羅與五十萬臣民、特叉尸利國王因陀婆彌與六十萬臣民、波羅奈國王梵摩達與八十萬臣民以及迦毗羅衛國釋迦族九十萬臣民,一同見證佛陀與六師的鬥法。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