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何謂法舍利

我們舉辦了製作法舍利的試行班,大家反應還不錯;後來也陸陸續續有同學將自己製作的法舍利放到車水馬龍的公共場合,讓路過的人們都得到轉塔之功德。

這邊簡列幾個相關問答,共大家認識。

一、何謂法舍利?

法舍利藏文稱為「擦擦」,中文又叫做印塔:是透過模子印出佛塔,包括拓印與脫模兩類;前者包括在沙子上、水流裡印塔等等,後者則是用模子脫出一個個小佛塔。「法舍利」一詞,則是源自玄奘法師的翻譯。

二、造法舍利的緣由?

造法舍利是在印度、藏地、甚至唐代的敦煌都曾經蔚為風潮的法門,特別是在不動佛法門的修行中,造法舍利更是重要的一種初學修行。

《阿閦如來唸誦供養法》中說:「若欲除業障,應當印佛塔,或沙及香泥,皆安緣起偈,積數如經說,終畢現奇特。」

《淨一切業障陀羅尼經》則更宣說了不少造法舍利的法門,作為不動如來法門利他的重要方式。

三、怎麼造法舍利?

法舍利的製作、內容物與開光方式,都有一定的要求與準則;在蔣貢康楚仁波切編撰、解釋不動佛法門各類儀軌的《帝釋琉璃花鬘》中,詳盡地記載了法舍利的相關作法,包括磨骨作法、製作準則,開光、投水、安座等作法。

四、造了要幹嘛?

法舍利的製作幾乎可以說是「以量取勝」,上面提到經文說的「積數如經說」其實是要求要造十萬個;這麼大量的法舍利勢必無法屯在家中。

根據《淨一切業障陀羅尼經》的建議,最好是造好、完整開光後,放在十字路口或是投入水中,讓所有經過其旁的眾生,都能得到繞塔之功德。

在《帝釋琉璃花鬘》中,蔣貢康楚仁波切一再談到,或許有不少人會有過多憂慮,擔心造了塔放在外面,如果被其他眾生破壞、或是不小心踐踏、損壞等等,會不會有危害;仁波切說,由於這種作法源自《淨一切業障陀羅尼經》所以這些憂慮都是沒有必要的。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