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佛法價值觀中的祈福法會

首先,身為佛弟子要知道是,批判性思維遠比追求靈驗重要,佛陀自己也要我們檢視他的教導,而佛法所說的信心是一種「仰慕」:這種仰慕意指我們認定對方擁有某種處世風度而產生的敬仰,希望自己成為那樣的人。

若然,佛陀的人生典範一直都是「批判性思維」而不是「靈驗」好嗎。

其次,很多人搞不懂佛法價值觀中的「祈福法會」和一般人辦的祈願活動差別是什麼:一言以蔽之,佛法寄望祈願行為可以「改變自己」、一般泛靈則妄想「直接改變世界」;哈拉瑞指出,誤以為自己是世界中心、自己的一舉一動可以改變世界的「妄想」,屬於心智不成熟的概念。

佛法的祈願活動,目的是在自心中種下一個種子、經由改變自己,再改變身邊的人、最後改變人類世界與物質世界;誠然,有些法會會有「法驗」、意即現實上的效益,但是那種外在的效益只是「附加價值」、而不是價值本身。

充其量,泛靈派會在「自己的祈福活動是否有效影響外在世界」,這之間的關係受到質疑與挑戰,原因就是他們的儀式只有把上述的附加價值當作核心價值而已,而不懂正統佛法的觀念。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