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三啟浴佛

因應2021年五月台灣疫情現實,羅卓仁謙結合古印度佛教「三啟讚詠」傳統、現代白話文佛經《聖典》和藏傳佛法傳統的「鏡中浴佛」,所設計的一個簡單線上浴佛儀式。

-

《聖典 》是一部佛教的聖經,是羅卓仁謙 用白話文的方式整理與翻譯重要的基礎佛教文獻,是現代人認識佛陀、佛法、佛教和佛學不可不讀的文本:

-

《三啟浴佛》影片內經文:

第一、讚嘆啟(《聖典.大記詠第一章34、35言》)

釋迦太子是為萬靈而生,能夠遇上實屬難得。他會放棄王位、修行苦行,得到不迷戀五感享受的真實覺悟,他的智慧將在世上光明熾燃。萬靈沒溺在蘊有老苦之浪、病苦之聚沫和死苦之海嘯的苦海中,而這個孩子將乘智慧的輕舟引渡萬靈。

這個孩子將會開闢正法的大河,源頭為智慧之流、依於淨戒之岸、橫渡三昧之湖、棲息著禪定之鳥,渴求愛欲的眾生汲飲於此、即得寬慰。就是如此深邃廣闊的正法之流!

世間萬靈迷戀五感享受,因而受種種苦業逼迫,迷離生死曠野之中、不知所歸,這位菩薩為了開闢解脫之道而生。

第二、正經啟(《聖典.思念三寶誡》)

我們皈依導師—佛,他戰勝了煩惱之敵,是應斷已斷、應得已得而廣說聖法的覺者。他經由戒、定、慧的階梯走抵解脫。他引導有緣者、無緣者、剛強者,進入正道,使弟子得到此生、來生與究竟的快樂。

我們皈依正道—法,法即是四聖真諦。法能療癒我的苦惱,不受時空的限制,讓實踐者超越迷惑的無知、煩惱、行動與苦果,覺悟無惑。

我們皈依聖僧,他們超越了誤解、困惑與迷失,走在正道之上而身心溫柔,凡禮拜、供養他們,皆得蒙福。

第三、發願啟(《聖典.建言錄第十章25-36言》)

願病者康復,願疾病根絕。

願畏者無懼,縛者得解脫,弱者強壯並相互扶持。

願商人處處安樂,營利事業順利達成。

願遠行者心想事成,平安返家,與親友歡聚一堂。

願迷於荒郊者,有幸遇到識途旅人,不為盜賊野獸所侵,無倦順利地旅行。

願怙主們慈憫,守護住在邊陲險難處的老者、弱者、無依者和愚癡癲狂者。

願眾人脫離蒙昧,心懷信任、慈憫、友愛和智慧,食用富饒,能憶宿命。

願眾人如虛空藏聖者,資源無盡,互不諍害,安享天年。

願自卑者容光煥發;憔悴者健朗莊嚴。願脆弱者勇氣增長,貧困者晉為顯貴,自慢者轉為謙遜。

願我的福德,讓一切生靈停止造罪,喜愛造善、造福。

願一切生靈,能發起菩提心、委身菩提行,受到覺者的提攜而斷盡魔事。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