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神跟佛一樣嗎?

 

民俗上,我們時常使用「神佛」來稱呼神祇,但其實兩者有許大的差異喔!

這裡的「神」,不是指一神教裡面的「造物主」,而是能力較為強大的靈體,這些靈體可能會以因為其性格(慈善)或是需求(需要供品)而跟人產生互動,不論是指點人們、或是回應我們的請求,這些都可以算是「神」。

然而,佛是指「已經覺悟者」,他們也會回應人們、也會指點我們,但是他們全然是因為性格特質而這麼做,毫無需求可言,正因為如此,他們在利益我們時往往會更為謹慎跟緩慢。

比如一個富有的總統跟一個富有的慈善家,兩者一樣富有、也一樣樂於照顧弱勢的前提下,慈善家因為一心慈善,加上他所處在的位置的知識理解,所以可能較為輕易地做出我們看起來更快速的反應,比如捐助金錢等等。

但是,總統必須考量的,不是只有在情緒氛圍下所投入的即時幫助,更必須考量大的局面跟長遠的制度,因此在反應與幫助我們時,則會更重視理性和智慧的介入。

佛就像總統一般:在梵語裡面,佛(Budhha)的意思是「覺悟者」,意指其以斬斷煩惱、克服無知為其核心修行目地,下面有一段經文就是簡單介紹「佛」和「神」的差異(這裡的例子,是印度教的因陀羅大神):

「覺者(佛)接著說:「比丘們!帝釋天王(因陀羅大神)說的這段話並不完美,因為他尚未治癒貪瞋痴的宿疾,所以無法超越生老病死憂悲苦惱。

然而,已經解脫、完成自利、放下重擔而不會再轉世的阿羅漢們,若說與帝釋天王所說相同的那段話,則是善說。這是因為,阿羅漢們已經治癒貪瞋痴的宿疾,更早已超越了生老病死憂悲苦惱。」

(出自《傳誦篇》,關於帝釋天王,第一節。)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