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摩利支天

 

 噶瑪噶舉派傳承的眾主摩利支天,並以 上師大寶法王為疫情所撰寫的千供法本、結合密法的禮斗法儀。

眾主摩利支天,顧名思義是以一個本尊為主,並囊括一切摩利支天的化身為眷屬的壇城,簡言之就是摩利支天大禮包。

 

其中,第四個眷屬為金剛界自在摩利支天:

金剛界自在摩利支天,在《百部成就法》中完整收錄,推測是個別祖師的稀有傳承,出自密續的《金剛界自在品》。

金剛界自在摩利支天,以懷攝與降伏兩種威猛事業為其特點,能停止魔王、人非人等一切傷害,也能調伏八部鬼神、並轉化冤家與敵人兵災的危難,屬摩利支天的暴怒型態,造像則依照江居寺十萬塔的風格繪製。

 

其中,第三個眷屬為本續摩利支天:

本續摩利支天、亦即出自《摩利支天本續》(漢譯為以天息災翻譯《佛說大摩里支菩薩經》)的摩利支天。

《摩利支天本續》是摩利支天的根本經典,包括眾主摩利支天(三面六臂)與此處所介紹的摩利支天(三面八臂)等形象都源自此經。

印度、尼泊爾、西藏、日本等處都流傳此形象,此尊除了坐姿也有站立舞姿,主要現出降伏魔軍敵障的形勢。

此尊站在於七隻豬所駕車上,輾過九面羅喉星,意指能止息星宿災變、太歲犯沖、各種星星逆行等災難,更是修持神通的本尊。

本畫風格主要靠近印度度迦女神的形象、呈現摩利支菩薩的光明如其一般輝麗難近,以表徵摩利支天能戰勝三界,在印度的造像中十分流行。

其中,第二個眷屬為無憂摩利支天: 無憂摩利支天,是漢系經典中最早被提到的形象、在各派法中流傳甚廣。 無憂摩利支天金色、一面二臂、左手持無憂花樹,或手挽身旁的無憂樹枝因此得名「無憂摩利支」;度母之家的前聖母摩利支天、也是無憂摩利支天喔! (大家下次去的時候可以注意看,他左手拿的就是一個無憂樹。) 經文記載,僅僅憶念無憂摩利支天的相貌、或誦念名號就能解脫危難。

其中,第一個眷屬為白色摩利支天: 白色摩利支天,源自天人與阿修羅為如意寶樹開戰、天龍八部與人界都受此戰爭波及。 因此,毘盧遮那佛加持天人的身光和兵器的寶光,光中涌生白色摩利支天,平息戰爭。 最後,兩軍祈禱白色摩利支天主宰如意寶樹,所以此尊又被稱為「如意寶樹怙主」。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