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六個重點聊護法

六個重點聊護法

1.何謂護法?

簡單來說,就是佛弟子的小幫手(or大幫手)。

不過,佛法認為,生命形態有很多種,有些我們看得到,諸如人類、狗、貓,有些我們看不到,諸如地獄、餓鬼、天人,他們有一些喜歡佛法、有些不喜歡、有些無感;自然而然,他們有些喜歡佛弟子、有些不喜歡,有些無感。

其中,願意幫助佛弟子的,都稱為護法;不過,在我們一般使用習慣上,「護法」一詞,大都指涉我們看不到的小幫手,這也是本文的主角。

2.他幹嘛幫你?

他爽。

他為什麼會爽呢?基本上兩種可能,一是他喜歡佛法、二是他需要你的供養;前者是志工、後者是職工,然後他們的狀況會不太一樣。

a.志工

基本上,志工的意思就是他不需要你的供養、或是他其實也需要一點車馬費,但是本質上不是為了利益才來找你的。

連車馬費都不用的志工,一般是「天人」類別的護法:他們自己福報極大,不需要供養,大多是覺得你做得好棒棒才來幫忙。

需要一點車馬費的志工,則是「鬼神」中的善類護法:他們會來幫忙,大都跟供養無關,但是因為生理限制(上一篇文章說過,鬼神—餓鬼大都需要他人給予供養才能用餐,自己找不到東西吃。),所以他還是會需要意思意思拿點車馬費、也就是供品。

這種針對需要車馬費的志工護法,給他們一點供養的法門,稱為「施食」。

由於志工們主要是因為「志向」才來支持你,所以如果你心態不正確,他們可能就離開。

b.職工

這種就完全是建立在利益關係之上的:比如我們一般人拜土地公阿之類的鬼神,或是你明明要做的不是好事,結果這個鬼神還幫你,明顯就是為了你的利益。

但他們大多是有薪水時聽你的,沒薪水時不聽。

3.如何知道誰可以是護法誰不可以?

一般來說,你拜拜的土地公、城隍、王爺、跟佛法中許多的「護法」,諸如堅牢地神、毘沙門天、龍王等等之間,在屬性上根本沒差別。甚至,有很多佛法中的護法,本來都是某個地方的地神,在佛法傳播過去之後,才變成佛法的護法的。

那,我們怎麼判斷一個「神明」是不是佛法的護法呢?

看有沒有契約。

基本上,所謂的「護法」,代表他「承諾」要來幫助佛弟子,所以是需要「契約」的:換句話說,他們至少必須曾經出現在佛陀、菩薩或是某個大師的面前,明確的出現、明確地答應要來當幫手、然後明確的交出自己的密名給大師,這是一定要走的合約流程,走完之後大家才會變成甲乙方,他才會來幫忙,後代弟子們也才能以它做為護法。

千萬不要看了這篇文章之後笑咪咪跑去家裡樓下的土地公擲茭,問他要不要當你護法,那不算的;這就像你自己簽了合約然後塞到人家門口,人家還沒說話你就說他答應了。

4.聽說唸心經可以召喚一些護法來幫忙?

基本上不只是唸心經可以,諸如皈依、持戒、禪修的佛弟子,護法自然都會聚集(因為他們是志工,只要你志向相同就會來),不過唸心經一般被認為特別有力就是了。

不過老話,他是志工、你有「法」他才護,如果你根本不實踐佛法,只是一直供養跟祭祀,那來的就是職工而不是志工。

5.為什麼有些護法需要供養酒肉?

講個段子:你知道貓咪是肉食動物、狗是雜食動物,所以狗可以吃素、但貓咪不行嗎?

嗯,鬼神也是,有一些種類的鬼神(羅剎為主)基本上都需要酒肉才能生存,供養他素食根本找他麻煩:這種護法一般屬於志工裡面需要車馬費那種,所以給人家車馬費時請考量他的狀況。

6.護法需要拜嗎?

一般的護法當然是不用,但有些護法是「智慧護法」,他本身就是佛、菩薩,但是暫時扮演成護法的形象來幫忙。就像比爾蓋茲有錢後,也會去當志工一樣。

所以,針對這些護法,在某些時候我們依然會將其視為佛、菩薩來看待。

那麼,我要怎麼知道哪些護法是一般、哪些不是呢?

請多讀、多問、多聽。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