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氏宿月慶」

 

「氏宿月慶」在藏文稱為「薩噶達瓦」,一般是慶祝佛陀出生、覺悟、涅槃的月份、也大多與國際衛塞節這個全世界佛弟子公認的成道日重疊。


我們都知道,「佛陀」是「覺者」的意思。所以,佛法對我來說,就是一種「覺悟的生活方式」、「覺悟的活法」,雖然一般人往往會覺得,最原始的佛法流傳於在東南亞的南傳佛教體系。
 

但我認為,大乘佛法無疑是通透原始佛法的繼承者,而藏傳佛法中所流傳的金剛乘佛法則是大乘佛法效益最高的一門傳統。也就是說:身為藏傳佛法的追隨者,我認為這是一個最能活出覺悟生活的系統。
 

當然,箇中帶有不少我的意識形態,不過我想說的一個關鍵的問題在於,現代的佛弟子在各種慶典中「辦法會」的人很多、但是因此而認識佛陀、認識佛法的人很少,透過閱讀、討論、讀書會、冥想等方式,來真正實踐生活中的佛法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因此,今天我想引用《聖典》中的《大記詠》的三個段落,分別對應其出生、成道和涅槃,來禮讚佛陀:


「『這是我最後一世、覺悟的一世,我將在這一世中度化萬靈。』憑其對於真實意的透徹,幼兒菩薩如此說到。」(第二章第九言)
 

「菩薩瞭解到眾生由此緣起,覺悟了『不生』便不會有『老死』,依此得回溯逐漸滅盡十二因緣:老死、生、有、取、愛、受、觸、六入、名色、識、行及痴,由此滅盡便能成正覺。」(第十四章第十四言)
 

「我已捨棄了苦聚的身軀、不再順行死生之流,你們應當看作重病的人透過治療、終於要脫離苦患了。如此永久的離於苦患,這是最應歡喜的一件事。
 

「你們應當自愛、不應流於放逸,就像一切存有終將還滅,我此時也要步入無餘涅槃;這就是我最後的話語、最後的教導了。」(第廿六章第五十一言)
(《大記詠》是馬鳴菩薩所寫《佛所行讚》的白話譯本,前者被公認是古印度佛法時期最普遍、最優美、最人性化的佛陀傳。)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