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談祭祀與超度(1)

 


佛法在華人世界發展的過程中,越趨有「民俗化」的現象,也就是結合「佛法的儀式」與「民俗的觀念」而共構出一種鄉愿式的佛教儀式。其中, #立長久牌位 一事,無疑是最荒謬的一點。

接下來我會用幾篇文章,來解釋正統佛法的超度觀念、超度方式、祭祀觀念、祭祀方式等。先說,解脫Mokshah有提供完整一套依循正統佛法經論方式,來超渡、祭祀的儀式,完全免費、且不論先族多遠都可參與,有需求的朋友歡迎私訊解脫Mokshah 並按下「我想為我的親友免費點燈與立牌位」的按鈕。

這篇文章會從正統佛法的觀念,關注在我們對於「超度」和「祭祀」的兩大誤解。

 

誤解一 :超度與投胎有關。
泛民俗的觀點讓我們以為,人死後會停留在某種階段、如果不「祭拜」他他就會變成孤魂野鬼;或是必須「超渡」他、他才能夠投胎轉世或前往淨土。

首先,根據表格我們可以看出來:人「死亡後」的「轉世(投胎)」是自動發生的:既不需要任何人審判、也不用人幫你超渡才會轉世投胎:
投胎是「自動發生」的。
投胎是「自動發生」的。
投胎是「自動發生」的。
所以,你什麼都不做,離世者也會投胎。

 

那麼,我們為什麼要為他「超度」呢?

答案是:如果對方「投胎到惡道」、在惡道中,那麼我們希望讓他們終結那次投胎的生命,「再次投胎」才做的儀式。

既然如此,超度也就沒有時限設定:因為如果我們要超度的對象,轉生到了惡道、而惡道的壽命一般都是非常長的,所以任何時候為他們超渡、終結他們那一期生命,都是有幫助的。

 

結論:投胎會自動發生,不需要超渡;超渡,是如果對方投胎到痛苦的生命時,讓他們快速終結、再次投胎的方法。
#誤解二 :不祭拜離世者、他就會很慘。
如前述,我們的任何親友在「離世之後」就會「自動轉世」,而只有當他們「轉世成惡道中的餓鬼」時,我們才需要祭祀他、他也才會收到我們的祭祀。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