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庵摩羅果與神通

 

最近宗薩仁波切(DJKR)講座時提到了阿羅漢用天眼通觀察世界,如同看著手上的庵摩羅果一樣。

很多人問了我相關說法,我也看到很多種主張,有的說反正就是看得很清楚、有的說佛早就知道地球是圓的,所以用圓形水果來比喻⋯⋯

那我就做個簡單分享好了。

 

首先你要了解,這並不是指「所有阿羅漢的天眼通」,而是特別指阿那律的,因此他被稱為天眼第一。

維摩詰經弟子品第三:「⋯⋯阿那律白佛言,世尊⋯⋯我即答言。仁者。吾見此釋迦牟尼佛土三千大千世界。如觀掌中菴摩勒果。⋯⋯」

 

那,阿那律這種「見世界如觀掌中庵摩羅果」是怎樣的呢?

我們要先知道何謂庵摩羅果,這個問題直到今日都莫衷一是,大概有芭樂、番石榴、芒果等等答案。

如果根據本草綱目的研究,其中記載了兩種庵摩羅果,被歸為梨類和木類,這兩種果實都是屬於大戟科植物的果實。

其中,最能對應到來自印度的庵摩羅果的,是印度醋栗,而印度醋栗的果實有什麼特色呢?

它是透明的。

也就是說,阿那律的天眼通在看這個世界的時候,是穿透性、看到整個世界像水晶一樣透明。

 

這個說法並非沒有根據,在大智度論中也說道:「無礙解脫相應三昧是:諸佛得是三昧已,於諸法中無疑,無近、無遠,皆如觀掌中果。」

菩提道次第廣論則說:「如觀掌中菴摩洛迦,智無礙轉, 能仁智遍一切所知。」

這邊都提到佛的智慧或某種三昧,如同「觀掌中果」一般「無礙」。

所謂無礙,就是沒有阻礙、沒有間隔的意味,特別是無近無遠,這都與醋栗透明的特性相呼應。

 

那,為什麼阿那律看這個世界是透明的很厲害呢?

因為阿那律是盲人。

經典上明確記載他的肉眼器官早已損壞,但他還是能夠看得到!厲害吧!

那他是怎麼看的呢?

在以後我的專題影片中都會漸漸談到,敬請期待。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